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9082
失眠的饮食疗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研究表明:失眠已成为世界流行病。据调查,美国有7000万人睡眠不好,每天不易入睡,即使睡着了也在做梦、踢腿、咬牙。美国一所睡眠医疗研究中心的高级主管杰姆斯.沃什说,睡眠少于6.5个小时的成年人,95%以上不会工作好。

    因此,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应积极改变现状,以便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除保持乐观情绪、规律生活外,传统的食疗对失眠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1、桂圆汤:桂圆肉50克,水煎服。桂圆肉有补心脾,益气血之功效。

    2、热牛奶1杯,睡前服。

    3、猪心1只,加盐少许,煮食,具有定惊补心的作用,可治疗心虚不眠。

    4、猪脑 取新鲜猪脑,除去小血管,洗净,单煮汤。

    当然,除食疗以外,失眠患者还应忌烟、酒、茶、咖啡。因为烟草中含有能使人兴奋的尼古丁;酒中含有酒精,可破坏人的正常睡眠周期;茶叶中含有1~4%的咖啡碱,可使神经兴奋;咖啡中的咖啡碱比茶叶中还多,睡前喝茶或喝咖啡,更易造成失眠。

    (摘自中国中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