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1
编号:10409752
酸甜苦辣利弊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版权所有:涅盘许子将

    谈起吃,让人想到酸甜苦辣咸,美食往往就是在这些味道基础上千变万化,一饱人们口福。许多人对这些味道都有所侧重,或爱甜,或爱辣……那对这不同味道的偏爱有何利弊呢?

    酸味食物:酸味是由有机酸产生的,吃酸味食物可增强肝脏功能,并能消除胃酸降低而引起的食欲不振。人们在紧张工作之后,吃些酸味食物有利于恢复疲劳,有些酸味食物(如米醋等)还具有杀菌消炎的作用。近年来,国外美容界有些专家还认为经常吃些酸味食物有助于保养皮肤。但过多地食用酸味食物则会使消化功能紊乱,胆石症病人食用酸味食物易诱发胆绞痛,骨伤患者食用酸味食物影响伤口的愈合。

    甜味食物:甜味食物可益气补血,消除疲劳,解毒暖体,补充热量。但过多食用甜味食物可引起血糖升高,胆固醇增加,发胖,影响视力,并易导致糖尿病、龋齿、心脑血管疾病。国外的研究表明,经常大量食用甜味食品易使细胞老化。另外,人体的内环境是弱碱性,而甜味食品大都属于酸性,如过食甜味食物,体内就会呈弱酸性,破坏了体内的酸碱平衡,易导致缺乏维生素B1,从而引起神经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胃部不适等症。

    苦味食物:苦味是由机械碱产生,医学认为,苦味食物能除燥利温、通便利尿;但过食易导致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胃部不适等症。

    辣味食物:辣味是由辣椒碱产生的。医学认为,辣味食物可以开胃、行滞化瘀;科学实验表明,食用辣味食物可以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但过食辣味食物易导致大便干燥、口舌糜烂;患有眼病、胰腺炎、胃溃疡、食管炎、肺结核、皮肤病、咽喉肿痛、牙痛、痔疮、高血压等病症的人若过食辣味食物则会加重病情。

    咸味食物:咸味是由食盐而产生,科学研究表明,咸味食物能软化体内酸性肿块,防止微量元素缺乏;医学认为,咸味食物能和脾胃,消宿食、助肾脏、坚筋骨、坚齿、明目、解毒。但过食咸味食物,则会引起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肾病和水肿等。(摘自新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