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9113
多吃杂粮助健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在日常生活中,多吃杂粮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帮助,而且有的杂粮对疾病的治疗有很好的效果。一下介绍几种杂粮对各种疾病的治疗效果。

    玉米:世界公认的“黄金作物”。纤维素比精米、精面粉高4-10倍。纤维素可加速肠部蠕动,可排除大肠癌的因子,降低胆固醇吸收,预防冠心病,玉米能吸收人体的一部分葡萄糖,对糖尿病有缓解作用。

    大麦:性味甘、咸、凉、有和胃、宽肠、利水的作用,可辅助治疗食滞泄泻、小便淋痛、水肿、烫伤。大麦芽性味甘温,有开胃消食、下气、回乳之功效。

    大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的效用,可用其辅助治疗疳积泻痢、腹胀赢瘦、妊娠中毒、疮痛肿毒、外伤出血等症。

    绿豆:味甘性寒,有利尿消肿、中和解毒和清渴的作用。

    豇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利湿、清热、解毒、止血、消渴的功效。中医用豇豆作为肾病的食疗品,能补五脏、益气中和、养调经脉。

    莜麦:其蛋白质比大米、面粉高1.6-2.2倍,脂肪则多2-2.5倍,而且莜麦脂肪成分中的亚油酸含量较多,易被人体吸收,有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莜麦含糖成分少,是糖尿病的患者的理想食品。

    荞麦:含有其它谷物所不具有的“叶绿素”和“芦丁”。其维生素B1、B2比小麦多两倍,烟酸是3-4倍。荞麦中所含烟酸和芦丁都是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经常食用荞麦对糖尿病也有一定的疗效,荞麦外用还可治疗毒疮肿痛等。 (摘自《上海中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