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523
彩色食品与儿童健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人们生活在多彩的世界里,色彩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色彩给糖果、糕点、罐头、饮料等穿上了艳丽耀眼的彩衣。这类“彩衣食品”对极富幻想、天真烂漫的儿童,具有挡不住的诱惑力,它们能够刺激儿童的食欲,对儿童的健康成长起到了一些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在这些“花枝招展”的“彩衣”食品的背后,却潜伏着危害人体健康的隐患。尤其是儿童,过量、长期进食“彩衣”食品,对其发育成长有害而无益。

    “彩衣”食品所用的色素,有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两类。天然色素是从动、植物中提取的,有姜黄素、叶红素、红花黄色素、辣椒红色素、虫胶色素、酱色等。这些色素是一种安全、理想的食用色素。但天然色素由于来源较少,价格又高,着色力差,使用并不广泛。人工合成色素则是从煤焦油中提炼出来的,它种类多,具有色泽鲜艳、成本低廉、着色力强等优点,因而被广泛运用。人工合成色素在经化学方法提取与合成过程中,有的还可能混入杂质如砷、汞、苯胺等物质,这些物质有程度不同的毒性,对人体健康有害。

    为了补充天然色素的不足,满足人们对色素的要求,我国食品卫生管理部门经过严格、慎重的选择,允许使用觅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靛蓝等几种着色剂,但对其使用范围和使用量都有明确而严格规定。尽管加入食品中的用量极少,进食后不会很快引起临床症状,但长期食入不符规定着色剂的食品后,就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尤其是一些个体商贩和个别生产厂家,只顾片面追求利润,不严格按国家规定,在食品和饮料中随意使用人工合成色素,把食品打扮得色彩斑斓,这必将威胁人体健康,特别是对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健康危害更大。

    消耗体内解毒物质,干扰人体的正常代谢功能主要表现为体内亚细胞结构受到损害,干扰多种活性酶的正常功能,使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激素等代谢过程受到影响,从而导致腹泻、腹胀、腹痛、营养不良和多种过敏症,如应疹、荨麻疹、鼻炎等。

    导致慢性中毒 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肝脏的解毒功能和肾脏的排泄功能都不够健全,较成人弱。色素在体内会消耗解毒物质和干扰正常代谢功能。因此,如果长期食入着色食品,就会把色素慢慢积蓄起来,导致慢性中毒,影响儿童健康成长。

    影响神经功能一些医学家指出,不少孩子平时任性、脾气暴躁,常出现过激行为,除了社会因素和家庭管教因素外,多吃染色食品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体内器官功能比较脆弱,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健全,对化学物质尤为敏感,若过多过久地进食色素浓的食品,会影响儿童神经系统的冲动传导,以致容易引起儿童好动、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差、行为怪癖、食欲减退等症状。

    为确保孩子的心身健康和生长发育需要,家长在给孩子选购食品时,应注意彩色食品的食入量切勿过多、过久,以免在体内蓄积中毒,从而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摘自伽玛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