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563
维生素D--人体骨骼的建筑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您的宝宝夜间睡觉经常惊啼哭闹吗?出汗多吗?后脑勺有枕秃吗?宝宝的骨能发育是否出现了畸形?宝宝出牙晚吗?这些症状都是小儿佝偻病的典型表现,如果您的宝宝有以上一种或几种表现,您可就要注意了。

    提到佝偻病,您的第一反应也硎恰叭备啤保涫嫡嬲胫凶琶芮泄叵档牟皇歉疲且恢治亍谼。

    维生素D是什么?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的维生素,是一组类固醇的总称。它在人类营养中起着重要作用(见下表),小儿骨骼的生长与钙、磷及维生素D三者有关,缺一不可,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维生素D。这就好比盖房子,钙和磷就是砖瓦和木材,维生素D就是建筑师。

    ┌──────────────┐

    │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 │
, 百拇医药
    ├──────────────┤

    │①促使骨与软骨的骨化 │

    ├──────────────┤

    │②促进小肠中钙、磷的吸收 │

    ├──────────────┤

    │⑦促进钙、磷在肾脏中的重吸收│

    ├──────────────┤

    │④维持骨骼与牙齿的正常生长 │

    └──────────────┘

    那么维生素D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维生素D并不能直接起作用,人体自身制造的维生素D(在皮肤形成)和从食物中吸收的维生素D,由血液首先运送到肝脏进行加工(用不了的部分储存在肝脏),新产生的物质再被运送到肾脏进行加工,产生具有抗佝偻病的活性物质。如果在以上的任何一个环节出了毛病,都有可能引起维生素D缺乏,导致佝偻病。
, 百拇医药
    人体如何摄取维生素D?

    在皮肤形成

    主要有两条途径

    从消化道吸收

    其中皮肤合成是最主要的途径,约占总量的60%~80%,是婴儿摄取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是极少数人体能自行生成的物质之一,皮肤里的一种胆固醇经过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转化为维生素D。

    我们需要多少维生素D呢?

    维生素D的需要量与钙、磷的量有关。当膳食中钙、磷含量合适时,人体每天摄入维生素D100国际单位(2.5微克),即可预防佝偻病并促进生长。

    对于婴幼儿、青少年、孕妇和乳母来说,每日给予300~400国际单位已可满足生长发育之需。一般情况下,不应过大剂量补充维生素D,如果过量服用维生素D,并连续数月,即可中毒,甚至产生不可逆的后果。中毒的症状有:食欲减退,生长迟缓,血钙升高,最终有可能导致肾功能衰竭,并危及生命。维生素D缺乏会怎样呢?
, http://www.100md.com
    维生素D缺乏,不仅会使小肠不能适量地吸收钙和磷,而且使钙不能正常沉积于骨组织,骨组织钙化不全,软骨增生,还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和肌肉的发育,从而产生佝偻病的全身症状。

    人们常常把前文所列的症状用“缺钙”一词概括,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会让人误以为佝偻病只是因为钙缺乏引起的,其实,维生素D的缺乏,才是小儿佝偻病的病因。哪些原因导致了维生素D缺乏呢?

    1.日光照射不足

    前文已经提到,皮肤合成是婴儿摄取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在一定范围内,日光接触越强,维生素D的合成越多。如果婴儿不常晒太阳,就会影响维生素D的合成。但是,紫外线不能很好地穿透我们常用的石英玻璃,因此,隔着玻璃“晒太阳”,仍然会影响维生素D的合成。

    2.喂养不当

    母乳和一般的奶制品的维生素D含量极少,谷物和蔬菜中更少。如果把婴儿的食物总和比做一个大西瓜的话,维生素D的含量可能也就只有一粒最小的西瓜籽那么多,真是少得可怜。您想想,对于生长中的宝宝而言,怎么可能够呢?
, 百拇医药
    3.生长过快

    一部分宝宝身体发育很快,机体对于维生素D的需求量很大,摄取的量不能满足骨骼发育所需,这时也会出现维生素D缺乏的表现。

    4谠喙δ懿缓?BR>

    如果小儿患有肝肾疾病、胃肠道疾病,具有活性的维生素D就不能很好地合成与吸收。

    5.母亲的原因

    如果母亲年龄大,营养不良或体弱多病,孕期日照不足,都会导致自身维生素D及钙磷不足,进而影响到宝宝,可能导致先天性佝偻病。

    如何预防佝偻病?

    佝偻病常见于婴幼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出生4个月后逐渐增多。所以要及早采取预防措施,主要的预防方法有:
, 百拇医药
    1.晒太阳

    日光浴是预防和治疗佝偻病的关键措施之一。俗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初生的婴儿像嫩苗一样需要休浴阳光。皮肤像一个工厂,在日光的照射下不断产生维生素D,每天晒2个小时的太阳,就可以满足一天的需要,既经济又有效。

    如何进行日光浴呢?一般来说,气温20℃~24℃的时候最适合。夏季,南方以上午8点到9点为宜,北方以上午9点到10点为宜,下午3点到6点也可以;冬季则以上午10点到12点为宜;春秋季上午10点到下午2点比较合适。

    对于刚满月的小婴儿来说,日光浴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照射时间和照射面积要逐渐增加,循序渐进。一开始先暴露出小腿以下的部位,让阳光照射半分钟到1分钟,这样做三四天后,再逐渐扩大到大腿、腹部、胸部乃至全身。照射的时间每隔1~2天增加1分钟,逐渐增加到一次全身日光浴25~30分钟。这时,宝宝的适应力增强了,就可以多抱宝宝到户外活动了,每日可在户外晒2个小时左右的太阳。
, http://www.100md.com
    有几点需要注意:冬天要找避风的地方晒太阳,夏天最好在阴凉处,要避免曝晒;不能隔着玻璃晒;不要让阳光直射到宝宝的眼睛上,可以戴个小帽子遮挡一下;不要在宝宝饿着肚子和刚吃饱的时候晒太阳;晒完太阳给宝宝喝点水。

    2.补充维生素D

    鱼肝油是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很常见的一种制剂。宝宝出生14天后就应开始常规补充维生素D,每日400国际单位,约合浓缩鱼肝油滴剂2~3滴,满月后加至800国际单位(即每日4~6滴。

    以上方法对预防佝偻病和治疗轻度佝偻病很有效。但如果您的宝宝的病情比较严重,已经出现骨骼的发育异常(比如鸡胸)、情绪低落、肌肉无力等全身症状时,则需要及时就诊,医生会根据病情给予维生素D注射和人工紫外线照射等治疗。切忌随意大量添加维生素D,以免出现中毒的情况。

    3.加强营养

    宝宝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以后,要适量给宝宝吃动物肝脏、鱼籽和蛋黄类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相对较高。非母乳喂养的孩子要适当补充钙剂。

    4.其他方面

    如果患儿同时患有肝、肾、胃肠道疾病,要积极治疗;孕妇要注意纠正自身的营养问题,以免累及胎儿。

    说到这儿,您是否已经了解了维生素D对于宝宝成长发育的作用呢?

    希望您记住预防佝偻病的重要两点:晒太阳和鱼肝油。只要您平时多观察孩子,就能做到及早发现并及早治疗佝偻病。(摘自伽玛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