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404
春节备忘之饮食有道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饮食要合理科学

    每逢新春佳节,总免不了佳肴美酒宴席。然而享受一顿顿美宴之后,我们的肝脏、胰腺和肠胃等消化器官却被深深伤害。

    暴食不仅仅会引起肥胖,还能带来疾病,最典型的便是胆囊炎和胰腺炎。而暴饮之后容易发生酒精中毒,轻者精神恍惚、步态蹒跚、言语错乱、呕吐昏睡等,重者可因呼吸中枢麻痹而危及生命。尤其是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过量饮酒,更可能发生不测。

    还有许多人虽然注意不把自己给喂得过饱,但却觉得过节了应好好解解馋,专挑平时不敢问津的大鱼大肉吃。其实,无论在什么时候,过多的高脂肪饮食都可能成为胆囊炎、胆石症急性发作的诱因。

    节日期间还要注意不可偏食。五味不偏,人体才能得到合理调节。有些人爱吃辣,其实清淡食物要比辛辣的对人体更有益。尤其对老年人来说,少食肥干厚味食物更利于抗老延年。另外,节日中的饮食要注意卫生和冷暖。团圆饭总是一大家人一起享用,人多了饮食卫生同样要搞好,比如水果一定要洗干净后再食用,蔬菜要在食用前用流水清洗。冰箱内不要存放太多的菜,最好现买现吃,从冰箱内取出的食品一定要热一热再吃。
, http://www.100md.com
    新鲜蔬菜胜良药

    家庭餐桌上越来越丰盛,到了春节更是顿顿离不开鱼肉荤腥。然而,营养充足了,人们却常感觉到疲劳倦怠、胃肠胀气,甚至浑身的毛病也多了。其实,人们不妨多吃一些蔬菜,便可以解除这些身体危机。

    新鲜蔬菜是一种碱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而且能够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其中,蔬菜中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所以,妈妈给孩子、子女给老人安排节日菜单时,不妨多开出一些新鲜蔬菜,比如:

    萝卜俗语说“冬季萝卜赛人参”,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欲,生吃还能够助消化。

    芹菜不仅味美,而且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较高,叶绿素和纤维素的含量丰富。常吃可预防高血压,延年益寿。

    辣椒辣椒中的辣椒碱能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增进食欲。但患有胃寒、胃痛、胃溃疡、肺结核、食道炎和咽喉痛的人不宜吃。
, 百拇医药
    当然,蔬菜种类还有好多,每一种都有去油腻、助消化的作用,所以,人们应尽可能吃全面一点,不要有偏爱。另外,蔬菜制作中应尽量保持它的营养成分,能够用开水烫着吃的最好不要煎炒。

    水果伴君侧

    节日里过多的美味也许让人们忘记了新鲜的瓜果,其实,水果的作用多多,它能够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增进身体健康。所以,你可以享受美味,但却不能忽略身边的水果。

    苹果芳香悦目,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可以降低人体内脂肪,防止高血压、动脉硬化,并具有生津止渴、补脑助血、安眠养神,治疗慢性腹泻、减肥等功效。

    梨子皮薄肉嫩,香脆可口,被誉为“天生甘露”。它富含糖分、维生素、矿物质及果胶等。性寒凉,具有降压化痰、润燥和津的功效。咳嗽、痰多的老年人更应多吃。

    山楂节日里难免有人因饮食不节制起胀气、消化不良,而山楂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B、尼克酸、铁等成分,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尤其有较好的疗效。
, http://www.100md.com
    香蕉有“快乐食品”之称。北方气候干燥,再加上春节饮食杂乱,更容易使人上火、便秘,此时不妨多吃些香蕉,因为香蕉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等功效。

    市场上的水果种类非常多,每一种都有特定的功效,节日里每天品尝适量水果,既可解馋,又有益健康,何乐而不为呢?

    美味也致病

    老年人一般都很少到饭店用餐,在家一日三餐多是清茶淡饭,以素食为主。但逢年过节就不一样了,孩子们都回到家中,于是餐餐都少不了鸡鸭鱼肉,时不时还全家去饭店潇洒一下。结果有好多老年人一进餐就觉得不舒服,专家指出,导致不舒服的根源就是那些美味佳肴。

    因为鸡鸭鱼肉等高脂食品中含有大量麸酸钠,而麸酸钠大量被人体吸收后,即分解为谷氨酸与酪氨酸,会刺激脑神经细胞,干扰大脑的正常代谢,使大脑功能发生紊乱。约在进餐一小时后,老人便会感到头发晕、麻木、喘气急、心里慌、眼球突出、全身软弱无力、非常疲倦。

    瓜子糖果莫乱吃

    春节期间,一般人家里都准备了各种各样的糖果、瓜子、花生等小食品,或招待客人,或自己享用。再加上春节期间,或看电视,或打牌聊天,顺便吃点零食是很自然的事情。于是,在不知不觉之间,就吃掉了是平时好几倍甚至是十几倍的瓜子糖果。而瓜子糖果中的糖分和香料,尽管可以让食物更加可口,但过多食用摄取,就容易让人嘴干舌苦、情绪激动,甚至出现莫名其妙的愤怒。因为儿童自制力差,又比较喜爱吃这一类的食品,因此这种情况在儿童身上更加明显。如孩子出现了这种症状,家长应该让孩子们立即停止食用甜食香果。 (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