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474
孔老夫子的饮食养生之道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孔子一生大部分时间不得志,经历了许多生活纷扰,可是他仍活了73岁。人生七十古来稀,应该说,孔子是长寿的,这与晚年科学饮食有关。

    孔子晚年饮食很讲究,有“人不食”的习惯,从现在的保健、饮食卫生观点看,大部分也是正确的,要求是高的。这“八不食”分为三类:

    一、色味方面,食物变颜色了不吃,变味了不吃。

    二、食物质量方面,粮食陈旧了不吃,鱼和肉不新鲜了不吃,不时新的蔬菜不吃。

    三、制作方面,烹调不当的食物不吃,作料放得不当的饭菜不食,从市场上买回的酒和熟肉不吃。

    这八不食,对饮食卫生的要求很全面,对当代人也是一种启发。

    孔子还很强调吃相,他说:“食不语,寝不语。”就是吃饭时不要说话,睡觉时也不要说话。

    孔子有句名言:“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指粮食,“脍”指切碎了的鱼或肉。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要多吃经过加工的粮食,吃的肉切得越细越好。这是大有道理的。老年人的牙齿不好,肠胃的消化功能也大大减弱,食物太粗,肉不切细不煮烂,便咬不动,会引起消化不良症。孔子晚年坚持了这一原则,保证了营养的摄入,是他长寿的重要保证。

    孔子的这句话还可作另一种理解,那就是老年人要多食用美食。美食是经过精巧烹调,色香味俱全的菜肴,能刺激人的食欲,使人胃口大开。现代很多营养学家都主张:保健食品应该是美食,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我们应提倡家庭美食。

    有人一讲美食就联想到豪华的宴会,宾馆、高级酒店的菜肴,这样理解就狭了。其实,家庭也可以制作美食。“美食精细以颐年”,对老年人来说,这不是一种奢求,而是养生的需要。(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