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保健3
编号:10409345
酸、甜、苦、辣、咸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始终离不开饮食的五味:甜、酸、苦、辣、咸。按照中医的说法,食物的滋味不同,其作用也不同。据《宣明五气篇》载:“五味所入,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肾、甜入脾,是为五入。”因此,五味与人体的健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如果调配得当,则可增进健康,有益于人们的延年益寿。但若五味过于偏嗜,也可诱发疾病,佼人天寿。

    甜:甜味是由糖类产生。这是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中医认为甜味人脾,食之有补充血、补充热量、解除肌肉疲劳、调和脾胃、止痛、解毒等作用。多食甜则壅塞、泄气,骨痛发落、伤肾。现代医学研究认为,甜食吃得过多会引起血糖升高,胆固醇增加,使人发胖,甚至会诱发心血管疾病,并且还可引起身体缺钙及维生素B1的不足及龋齿等。

    酸:酸味由有机酸产生。如醋酸、乳酸、柠檬酸等,食之可促进食欲,有健脾开胃之功,并可增强肝脏功能,对防治某些肝脏疾病有益,酸食还可提高钙、磷元素的吸收。但由于酸味的食物人肝,多食酸则内服绉而唇褐、伤脾。酸食过多还会引起胃肠道痉挛及消化功能紊乱,故脾胃有病者宜少食。

    苦:由有机碱、无机碱离子生产。中医认为它有解除燥湿、清热解毒、泻火通便、利尿及健胃等作用。但由于苦味食物入心,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拨、伤肺。过苦还易导致腹泻,消化不良等症,尤其是胃病患者不宜多食苦味。

    辣:辣味是由辣椒碱产生。吃辣食可发散、行气、活血,消除体内气滞、血滞等病症。辣味还能刺激胃肠蠕动,增加消化液的分泌,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机体之代谢,以及祛风散寒、解表止痛。但由于辛辣味有较强的刺激性,过食会使肺气过盛,肛门灼热。患有痔疮、肛裂、胃溃疡、便秘和神经衰弱、皮疹等患者均不宜食用。

    咸:咸味是氯化钠等成分组成。吃咸食能软化体内酸性的肿块,它有调节人体细胞和血液渗透压平衡及水钠钾代谢等作用。在呕吐、腹泻及大汗后,适量喝点淡盐水,可防止体内微量元素的缺乏。但由于咸味的食物入肾,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伤心凝色。心脏病、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则不宜过咸而以淡食为宜。

    由此可见,五味对人体各有利弊,食用时应注意适量和均衡,切不可按自己嗜好乱吃一气而伤害身体。(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