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495
这些你知道吗?至素食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如今,很多人对肉类食品的食用量越来越少,甚至许多人已不再吃肉,而对素食却愈来愈有兴趣。这样做,可以减少摄入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从而减少得心脏病或某些癌症的可能性,还能减少对农药或其他沾染物的摄入量。吃素有时是为了减肥,有时是出自不杀生或其他的考虑。

    绝大多数素食者都吃鸡蛋和奶制品。有时则只吃鸡蛋或只吃奶制品,或者两者都不吃(严格的素食者)。就像不吃蔬菜有损健康一样,严格的素食者比其他素食者和全面饮食者更难得到蛋白质及一些必要的维生素。儿童、孕妇和哺乳的母亲都更需要注意摄入足够的蛋白质、钙、铁及足够的热量,以保证健康。

    为了保证健康,严格的素食主义者有必要了解身体是如何利用植物蛋白的。蛋白质是由氨基酸组成的。有些氨基酸只能从外界来补充,而且必须按正确的比例摄入才能被利用。单纯的植物蛋白来源像大多数豆类、谷物类、坚果类,其氨基酸的比例对人并不适合。所以吃素是可以的,但怎么吃是有讲究的。比如把不同种类的植物食物结合在一起吃,以便得到正确的氨基酸比例。这些食物不一定非放在一餐饭中吃,但摄入的间隔的时间不要超过 3~4 小时。再如坚持吃豆制品和某些发酵食品。这些食品可以保证得到维生素B12。维生素B12 是一种基本营养元素,有了它就不必去吃任何一种动物制品了。(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