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
编号:10409715
吃蛇肉一定要小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深圳新闻网7月5日报道:一名从事蛇病研究和蛇类贸易十多年的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广东人有吃蛇的风俗和习惯,认为吃蛇可以滋补身体,可是从他多年的专业知识角度出发,吃蛇可以滋补的理论他翻遍了所有图书馆的书都没有找到。反而,他向记者透露,目前深圳市场每天出售的各种蛇类将近10吨,这其中所有出售的蛇类都是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而且由于一些商业利益的驱动,目前市场上有不少蛇类是“激素蛇”、长着寄生虫的蛇以及冰冻的死蛇。这样的蛇吃下去,不但不能滋补身体,其危害程度对食客来说不亚于吃“毒药”。

    这位从1992年就开始从事蛇伤治疗、蛇病调查和研究,并在广东一带从事蛇类贸易的行内人士称:他6月份的时候看到一篇披露蛇贩子贩卖注水蛇的内幕文章,他说贩卖注水蛇在其行内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情,注水蛇早在七、八年之前就有了,虽然注水蛇是蛇贩子在商业利益驱动下的不法行为,但是只要注水后即可被杀,并不会对食客身体造成身体上的危害。但是如今,在疯狂的商业利益的驱动下,一些蛇贩子从事着更加触目惊心的不法行为———给蛇注射激素,贩卖激素蛇、死蛇和长有寄生虫的蛇,这些蛇到了市场再转到酒店,被一些食客吃下肚子,好比是吃下了“毒药”。

    据他透露,一些客人到了酒楼,精心挑选了一条膘肥体壮的蛇吃,这种肥得连鳞片都合不拢的肥蛇很有可能就是用激素催肥的蛇。蛇贩子为了“快速致富”,对蛇也采用了特殊的办法———用激素催肥就可以使蛇类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面体重增加2到3倍。

    目前深圳市场上常见的“激素蛇”有从越南,泰国转来的蛇如“泰万”等,因喂激素饲养,体态异常。而且蛇本身可患有肝炎、癌症等几十种病,吃了这种蛇将会给身体带来极大危害。有一湖北客商在深圳某酒楼饮蛇血、吃蛇餐,三个月后突然感觉左眼不舒服,便到医院检查,结果是蛇体内某种寄生虫所致,花了三千多元才医好,而且因事隔太久,也无法向酒家索赔。

    另外一种对身体极有危害的蛇是长有寄生虫的蛇类,这种蛇外表看起来体瘦无力,喝其胆汁饮其蛇血将会吞下大量的寄生虫卵。据这位长期从事蛇病研究的行内人士称,他有一次曾经在一条一公斤的乌稍蛇体内发现肉眼可见的寄生虫就有120多条,可以想象,吃了这样的蛇将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此外,目前广州等地的一些蛇类市场已经有一些专门从事死蛇交易的蛇贩子,这些死蛇或被贩卖到酒楼用于“掉包”,或者作成各种“蛇酒”。在深圳的一些酒楼,客人当面挑了一条蛇并当面看着它被宰杀,可是没有想到这些蛇在厨房加工的时候就已经被换成冰冻的死蛇。据了解广州蛇类市场每天就有上万斤的死蛇流入市场,这其中也有很大一部分就流入了深圳。

    据介绍,吃下这几种蛇后,轻者出现头晕,眼花,起红斑,呕吐,腹泻,要及时去医院检查;重则危及生命。(摘自健康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