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9216
慢性肾炎的饮食原则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慢性肾炎起病缓慢病程较长,病程均在一年以上,临床表现轻重不一。有些小儿病初仅有血尿、管型尿,慢慢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最后出现贫血,并逐渐发展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因为其病程较长,故绝不能长期限盐、限水、限制蛋白质的入量,否则会产生低盐综合症,其表现为:食欲下降、渴而又不想喝水、浮肿加重、精神不振、血压下降、重者还会引起脑细胞水肿产生抽风。长期限盐、限蛋白质还会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那么,慢性肾炎小儿的饮食应如何掌握呢?

    1.食盐和水的入量,患儿有浮肿及高血压时要适当限制食盐和水的入量。浮肿及高血压不明显时,要给少盐饮食(氯化钠每日给1至2克,相当于半啤酒瓶盖左右)。小儿尿量正常时,水的入量可以不限。

    2.多吃些含钠低的食物,如薏仁米、大米、面粉、西葫芦、倭瓜、丝瓜、茄子、黄瓜等。

    3.蛋白质的入量要根据肾功能而定,在肾功能损害表现不明显时,不必限制蛋白质的入量。若化验有肾功能减退时,应适当限制蛋白质的入量。(每日0.5至1克,相当于1至2片APC大小)

    4.供给足量的脂肪和糖份以补充热量的需要。如动植物油、米、面、点心、糖果等食品。

    5.多吃些含铁、含维生素B、A、C丰富的食物。如蛋黄、肝脏、胡萝卜、鱼肝油、水果等。这对维持肾脏的健康有一定的作用。此外,慢性肾炎小儿长期从尿中丢失蛋白质,导致钙磷代谢紊乱,引起钙磷缺乏,最后导致骨质稀疏、低血钙,故应多选些钙质丰富的食物,如虾、骨粉等。

    6.慢性肾炎小儿多吃鸡蛋好呢还是少吃鸡蛋好呢?关于这个问题临床医生有争论。因为鸡蛋的蛋白易形成尿酸,在肾功能不全时,易使氮的终产物积聚于体内,加重肾脏负担。但小儿生长发育快,需要的蛋白质较多,鸡蛋是含蛋白质较高的食品,故我们还是主张吃鸡蛋,但少吃为宜,每日吃一个鸡蛋较好。

    7.下面介绍两个对慢性肾炎有效的食疗方剂,第一:带皮花生米、红枣各60克(50克为一两),文火煎汤,吃花生米和枣,喝汤,连续服用。第二:桑棋30克、生薏仁20克、葡萄干20克,加大米适量煮粥,每天喝二次。连续服用,这些方剂具有补肾利尿作用。对慢性肾炎的恢复有益无害。(摘自帮助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