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保健3
编号:10409266
高危妊娠者的营养保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高危妊娠的定义在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中有一定的差异。从临床医学角度看,高危妊娠是指妊娠具有一定的异常,也就是有病,应当治疗。例如,妊娠时合并有心脏病、慢性高血压,或在妊娠期间发生了并发症,例如胎盘前置、妊娠高血压等都为高危妊娠,应当积极处理。

    从保健上讲高危的定义更为广泛。一些因素可能引起孕产期疾病,这些因叫作危险因素;具有危险因素的妊娠就要按照高危妊娠对待。虽然这些危险因素并不一定引起疾病,或是经过预防可以不发生疾病;但如不加强预防,此类患者发生疾病的机会比没有危险因素者要多得多,因此必须给予特殊保健。

    例某孕妇曾有不明原因的死胎史,此次妊娠虽然胎儿生长发育良好,仍应作为高危妊娠对待,因为再次发生死胎的机会较高。又如有产后出血史者,再次妊娠应诊为高危妊娠,给予具有防治产后出血的医疗保健条件,进行积极监护及干预,使产后出血的可能性降低。与营养有关的高危妊娠

    高危妊娠种类很多,与营养有关的也不少。因此加强孕期合理的营养保健可以对高危妊娠进行预防与治疗。
, 百拇医药
    与营养有关的高危妊娠,例如妊娠合并贫血、营养不良等疾病,必须通过营养补充与调节来治疗。妊娠期常见的糖尿病也是需要饮食调节来控制。这些都是属于对已病者的治疗。还有一些妊娠并发症,由于与某些营养素的缺乏或失衡有关而发病,则可通过对这些营养素的补充或调节采预防其发病。这些对未病者的预防常是保健中的常见部分。例如不少研究发现,对有妊娠高血压综台症(以下简称妊高症)发病危险因素者,用钙或硒制剂来预防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也有研究发现,微量元素锌肤乏,不仅与妊高症的发生有关,并可引起产是宫缩乏力及产后出血;对于胎儿可以造成脑发育不良或先天畸形。

    铜元素缺乏影响多种氧化酶的合成,铜也是合成胶原和弹性蛋臼的必需成份,因而与胎膜早破发病率增高有关,铜元素还参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妊娠早期叶酸缺乏可以造成神经管发育不全等畸形。

, 百拇医药     妊娠期维生素D及钙、磷缺乏或代谢异常,可以造成孕妇骨矿含量下降,甚至发生骨软化,小儿可以发生先天性佝偻病等。

    热量供应不足,胎儿可能发育迟缓;蛋白质不足,可以脑发育不良而出现弱智;孕妇患营养不良,早产、流产、死胎、围产儿死亡增加。

    因此不论预防或治疗,孕期营养保健极力重要,是目前孕产期保健中亟待加强的部分。高危妊娠的营养保健

    从高危定义来看,有些高危妊娠已经发生易于识别,而有些高危妊娠尚未发生,如不认真筛查或检测,则常被忽略,因此营养保健则不全面。所以,营养保健应包括已知需要者的补充,更重要的是发现潜在需要者的预防。

    根据我国孕产用保健情况,每个孕产妇均做营养咨询尚有困难,因此普及营养保健知识使每个医卫保健人员及孕妇、家属都能懂得一些营养保健知识,在加强孕产用营养保健的同是加强自我保健,将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孕期每日营养供给量的标准(1988年)中规定,从事极轻劳动的成年女子每日所需热能供给量为200千卡,妊娠4个月~9个月的孕妇为2300千卡,产后哺乳的乳母为2900千卡;此外,蛋白质、钙、铁的供给量也均以孕晚期及乳母为高。

    孕中晚期建议每日食谱:谷类(粗、细粮)400克一500克、奶或豆浆250毫升一500毫升、鸡蛋1个一2个、瘦肉、禽、鱼类100克一150克、豆制品50克一100克、新鲜蔬菜500克、水果100克一200克、植物油50克。每周进食肝类至少1次,虾皮、海带类2次一5次。

    妊娠早期早孕反应较重,重欲不佳,此期胎儿生长慢,饮食要平衡,忌偏食,量不必多;孕中、晚期胎儿生长加快,饮食量逐步增多。合理膳重不等于吃得越多越好,热量太高也可导致胎儿过重而发生难产。

    对于维生素、微量元素的补充,在不确知某项缸乏时不宜单独补充,以免失衡。确有问题,仍应找医生咨询,不要自己滥补。
, 百拇医药
    常见食物中蛋白质含量(每100克)

    食物名称蛋白质含量(克)食物名称蛋白质含量(克)

    猪肉13.3~18.5大米8.5

    牛肉15.8~21.7小米9.7

    羊肉14.3~18.7面粉11.0

    鸡肉21.5玉米8.6

    鸡蛋13.4大豆39.2

    虾米47.6花生25.8

    虾皮39.3牛奶3.3(摘自帮助网)

    相关专题: 孕产妇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