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保健3
编号:10409346
西红柿的营养及对疾病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西红柿是深受欧洲人喜爱的一种食物,它以其鲜美的味道、极高的维生素含量和较为低廉的价格为自己赢得了“平民水果之王”的称号。西红柿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外,它还能预防和治疗某些病症。

    最近,匈牙利的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多吃西红柿可以使男性降低患前列腺癌的几率,并使人精力充沛。在地中海和亚得里亚海沿岸的一些国家,男性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很低,而且很多人在六七十岁的时候依然体力充沛。这是因为当地盛产西红柿,而且人们又喜欢食用它的缘故。西红柿中富含一种名叫红素的物质,红素在进入男性体内后,大都聚集在前列腺、肾上腺等处,这些部位与男性荷尔蒙的分泌有密切的关系,红素在这里可以起到促进荷尔蒙正常分泌、调节人体平衡的作用,并能保护这些部位免受癌细胞的侵害。研究表明,男性一天平均吃100克西红柿的话,其患前列腺癌的几率将减少2/3。

    科学家们还发现,多吃西红柿还可以降低胆固醇的含量。这是因为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它在人体内可以和由胆固醇生成的生物盐相结合。生物盐在和西红柿中的粗纤维结合后,可以通过消化系统排出体外,这样,人体内积存的一部分胆固醇就会自动转化为生物盐,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就会减少。对于那些胆固醇较高的胖人来说,西红柿无疑应当是他们首选的健康食品。

    此外,西红柿中还含有一定量的钾离子和镁离子,它们都具有降压的作用,能扩张血管、增加血管舒缓度。西红柿中丰富的维生素还可以辅助治疗贫血。(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