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476
避孕的妇女宜补充哪些营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带环妇女要多补铁

    节育环具有安全可靠、避孕时间长等优点,是我国育龄妇女最常用的避孕工具之一。但少数妇女带环后,会出现生理上的不适,给带环妇女带来痛苦。去医院就诊,医生往往会告诫她们要注意多补充铁质。

    为什么带环妇女要多补铁呢?一些妇女带环后,月经量较多,损失了不少的血液,这样就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铁在人体内含量虽极微小,但它的营养功能却非常重要。铁对人体的主要功能是构成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细胞色素和其它酶系统的主要成分。人体一旦缺铁,制造出来的红细胞会变小,其携氧能力下降,人就会感觉全身虚弱乏力、呼吸困难、心跳快、面色苍白、嗜睡等。同时由于缺铁导致脑部缺氧,会出现思考能力差、健忘等一系统生理上的不适。所以,带环妇女应及时补充必要的铁质。营养学家认为,补充血液中铁的含量的最好途径是用饮食进行调理。带环妇女在日常膳食中,应多食含铁食物,如海带、黑木耳、鱼、鸡、牛肉、肝脏、蛋、紫菜、芹菜、菠菜、豆类。另外,维生素C有助于机体对铁质的吸收,在吃含铁食物的同时,也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及蔬菜。

    口服避孕药要注意补充维生素

    口服避孕药亦是我国育龄妇女常用的措施之一。口服避孕药的主要成分为雌激素和孕激素,具有抑制排卵的作用,有效率达95%以上。

    但是,许多研究资料表明,口服避孕药对机体的物质代谢和营养吸收都能发生影响,并能改变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量。连续服用避孕药三四个月,就可引起各种维生素吸收代谢障碍,结果往往使人的皮肤干燥、易苍老,尤其面部易有色素沉着,出现黄褐斑,体重增加。避孕药虽然使夫妻双方在过性生活时解除了后顾之忧,能充分享受性生活的欢愉,但也给女性带来了生理上的烦恼。所以女性口服避孕药的同时,要适当注意饮食营养。从饮食中补充容易缺少的维生素,日常饮食中要注意多食含维生素C、B2、B6、叶酸丰富的食物以及蔬菜、水果等。

    但是,有些维生素在体内会增加,这又需要控制易增加的维生素,牛奶、黄油、冰淇淋等含维生素A、D较高的食物要尽量少吃。适当控制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其次是要适当控制饮食量,这样能有效地避免体重不正常的增加。遵照上述的饮食原则,口服避孕药引起的不适症状就可以不出现或很轻微。

    相关专题: 孕产妇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