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536
人乳与牛乳有什么区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从本来意义上讲,人乳是供给婴儿吃的,而牛奶是供给牛犊吃的,人和牛的需要不同,所以人乳和牛奶在成分上也有一定的差别。

    (l)蛋白质含量不同:人乳含蛋白质约l.2%左右,而且大部分是乳蛋白。这种蛋白质在婴儿胃内形成的乳凝块较小,容易被消化洗手,因而营养价值高。牛奶含蛋白质是人乳的3.2倍。而且是以酪蛋白为主。这种蛋白质的凝乳块大,不容易被消化吸收,因而营养价值没有母乳高。如意引起婴儿消化不良,腹泻或大便干燥,也使肾脏的负担加重。

    (2)脂肪含量不同:母乳中所含的脂肪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其脂肪球小,容易吸收利用。牛奶中的脂肪含量和母乳差不多,但含有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仅为母乳的三分之一,大部分是不适于人体消化吸收的饱和脂肪酸及挥发性脂肪酸,而且牛奶脂肪颗粒较大,不易被婴儿消化吸收。

    (3)含糖量不同:母乳中所含的糖主要是乳糖,其含量比牛奶高一倍。人乳中的乳糖完全溶解在乳液中,极易消化吸收,同时乳糖可抑制肠道中大肠杆菌的生长及促进钙的吸收。另外,母乳中还有一种糖是够策划能够婴儿的血型物质及促进脑神经发育的主要成分,而在牛奶中缺乏这种糖;牛奶中含糖低,所以在吃牛奶时需要加糖,加糖过多又会影响钙的吸收、互相矛盾。

    (4)母乳中含有婴儿必需的多种矿物质,如铁、铜、锌、钙、磷等。铁是造血的主要原料,铜是婴儿神经系统发育的所必需的物质,锌与婴儿的智力发育有关。上述这些矿物质在牛奶中的含量都比较少。另外,母乳中钙、磷搭配比例合适,容易被吸收,故母乳喂养的婴儿不易患佝偻病。牛奶中钙、磷的含量虽然比人乳高,但由于其比例使婴儿难以吸收,所以牛奶喂养的婴儿佝偻病发病率高。

    (5)母乳中各种维生素的含量一般都比牛奶高。

    (6)母乳中含有足够的水分,故尺母乳的婴儿可不必再喂糖水。

    (7)人乳中含有婴儿所需要的各种抗体,吃后能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可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D碳负趺挥杏ざ枰目固濉?

    (8)人乳中绝对没有细菌,吃起来放心;牛奶易被细菌污染,吃起来没有那么保险,必须经过消毒才能饮用。

    (9)牛奶也有一个优点,即含无机盐较多,如钙、磷、铁的含量都很丰富,这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

    总的来讲,母乳是天然的高级营养品,人工无法制造,所以世界上没有一种代乳品能和母乳相比。(摘自中文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