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576
“老总”们的合理饮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改革开放的大潮造就了一大批经济建设的弄潮儿,一些企业的领导者带领着手下员工在市场经济的急流中奋勇前进,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功。然而,有些总经理(人称“老总”),应该说为数还不少,他们关于饮食的知识却少得可怜。人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些老总:工作忙起来置一日三餐于不顾,可在应酬的酒席宴上大吃大喝,暴饮暴食。这样的饮食方式对健康是有害的。

    正常成年中国人的膳食习惯为一日三餐,三餐的分配应该“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也就是说要把人体一日内需要的热能和营养素合理地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去,早餐占全天热能的25%,午餐占全天热能的40%,晚餐占全天热能的35%,以适应人体生理状况和工作需要。千万不要几餐不吃,一餐暴饮暴食。因为人吃进去的食物,必须经过胃的加工消化,变成与胃酸混合的食糜,再经过小肠的胆汁、胰液、肠液的化学作用,把不能吸收的大分子蛋白质分解为可以吸收的氨基酸;脂肪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碳水化物分解为葡萄糖,然后通过肠壁,进入血液循环,把营养物质输送到各组织细胞,被身体利用。但上述每个阶段的能力都是有一定限度的。例如,一个成年人每天分泌的胃液约为1500毫升-2500毫升、胰液700毫升-3000毫升。超过这个限度,就会破坏胃、肠、胰、胆等器官的正常功能;加上胃胀得很大,抬高膈膜影响心脏活动;同时胃的蠕动也十分困难,整个正常的消化功能被破坏了。

    少数严重者会造成急性肠胃炎、急性胃扩张、急性胰腺炎,诱发心脏病等。而若忙起来就忘了吃饭,身体得不到及时的能量补充,只得动用体能,消耗身体的糖原和蛋白质,时间长了,不但影响体能,还会引起胃溃疡等疾病。

    另外,老总们的应酬宴会都是以副食为主,动物蛋白占70%-80%,山珍海味、鸡鸭鱼肉,都 是些优质蛋白。然而据有关研究,宴会中的蛋白质最多也只能被身体吸收利用30%,而70% 被白白浪费掉。同时,饮食以动物蛋白质为主本身就不利于健康。因为科学研究已经证实,膳食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等营养素在代谢过程中是相互影响、相互利用5鞍字实南找约霸谔迥诘睦煤痛⒘簦枰妓锾峁┑哪芰浚蝗痪突嵯涣蓟蚴秤徽瘢3赡耆松攀持械鞍字省⒅竞吞妓镎馊笥氐闹亓勘壤Ω檬?:0.8:7.5。同时蛋白质中缺乏谷类、蔬菜、水果中含的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而这些恰恰是维持健康身体所必需的。有关调查表明,以动物性食物为主食的人群,肿瘤的发生率高于以谷类为主食、动物性食物为副食的人群。总之,吃的学问很多,关系到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工作精力,所以,老总们一定要懂得吃的学问。(摘自三九健康网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