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706
喝啤酒小心“啤酒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时下正值夏季,啤酒的日销量越来越高,大小饭店、街边小吃处处可见人们“豪饮”冰镇啤酒来解热。市第一医院消化道科医生说,过量饮用啤酒能引发各类疾病,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啤酒病”。

    据了解,啤酒的酒精含量低,1升啤酒的酒精含量相当于1两多白酒的酒精含量,含有较为丰富的糖类、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对解暑、增进食欲有不同程度的功效。尽管酒精含量少,但啤酒毕竟是酒,饮入过量时,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并直接损害肝脏组织,引发动脉血管硬化、心脏病和脂肪肝等病的发生;再者,由于啤酒营养丰富、产热量大,所含营养成分大部分能被人体吸收,长期大量饮用会造成体内脂肪堆积;饮啤酒时同食腌熏食品,可使致癌物亚硝胺及其化学成分进入肝脏,损害肝细胞。另外,啤酒也不是谁都能喝的,慢性胃炎患者、肾结石患者不宜饮用,哺乳期妇女最好也别喝,因为啤酒中含有大量具有回乳作用的大麦芽,会抑制奶水的分泌。

    那么,一次饮用多少啤酒才算是正确饮用呢?首先应适量:成人每次饮用量不宜超过300毫升(不足一易拉罐),一天不超过500毫升(一瓶啤酒),每次饮用一二百毫升更为适宜。其次是适温:饮用啤酒最适宜的温度在12—15℃,此时酒香和泡沫都处于最佳状态,饮用时爽口感最为明显。再者不宜与腌熏食品共餐,宜食水果及清淡菜肴,花生米是最好的下酒菜。(摘自新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