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746
治疗气虚的食疗养生验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气虚的典型表现是说话有气无力或中气不足,经常觉得疲累、不想说话,有的人脸色略显苍白。有这种现象的人可以试试下列药食:

    一、山药薏仁茶

    以淮山药、薏苡仁各三钱熬水喝,这可使中气足、精神好、脸色佳。但要注意,真正的山药是白色的,如果是紫色或赤色,则功效仅止于当番薯吃。

    二、四神汤

    莲子、意苡仁、淮山、芡实煮成汤是气虚之人的养生饮食。本省人习惯在四神汤中加猪小肠或排骨、鸡肉;现代人怕营养过剩、怕胖,也可以去掉附着的油脂再煮。

    三、薏仁粉泡牛奶

    薏苡仁可防癌、滋润皮肤,可将它略炒磨成粉泡牛奶喝,但要注意保存期约一星期。

    四、香菇泥鳅粥

    香菇煮泥鳅对于气虚及胃肠功能差的人极其功效,将泥鳅、蒜头、香菇、稀饭、葱酥熬成米粥,不但味道佳,且营养价值高。

    但香菇最好要经太阳照射,产生维生素D后再食用较有效。很多人崇尚日本菇,其实,从养生的观点来看,台湾菇最好。此外,日本人常抽出香菇精后,才把干干的香菇空壳卖到东南亚国家。所以我们实际煮日本进口的香菇时,会发现只有香料的味道而很少香菇独特的香味。(摘自三九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