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保健3
编号:10409447
家庭生活中的饮食误区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1、吃肥肉与猪油:肥肉和猪油中含有丰富的饱和脂肪酸及高级多烯酸。这类营养素在植物油中是没有的,因此只要食用得当,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

    2、发烧多喝茶:发烧喝茶害处较大,因为茶叶所含的茶碱会提高人体温度,并可影响降温药物的作用,从而加重病情,因此发烧时不宜喝茶。

    3、浓茶解酒:浓茶不但不能解酒,还会产生副作用,因为茶叶中所含的咖啡碱与酒精结合会起化学反应,使醉酒者更加痛苦。

    4、水果代替蔬菜:不少孩子不爱吃蔬菜而仅吃水果,其实蔬菜所含的纤维素对人体健康很有益。

    5、收碗吃剩饭菜:有的家庭中,最后收拾碗筷的人喜欢把剩余的饭菜全部填进肚子,也不管自己是否已经吃饱了。长期如此,就会造成身体营养的过剩和积累,极易增重发胖。

    7、菜板生熟不分:有的家庭生食和熟食都使用同一把菜刀和菜板,最多是在使用前用开水烫一下“消毒”,但细菌往往不会被消灭干净,很容易造成熟食被污染。故菜刀在切熟食时应提前在汤中煮一会,切生熟食的菜板则应分开使用。
, http://www.100md.com
    8、蓝紫色紫菜:紫菜经水发后若呈蓝紫色,说明海水被有毒物质污染,这种有毒物质不能经漂洗和加热而分解,故这种紫菜不可食用。

    9、未做熟的豆角:生豆角含皂素和植物血凝集素,前者可对消化道粘膜产生强烈刺激,后者可与红血球发生凝集;当加热到100度后毒素才会破坏。同理,生吃腌豆角亦不可取。

    10、发霉的米面:豆类在高温潮湿条件下,米面、花生、豆类等会发生霉变,产生黄曲霉毒素,食用可产生中毒,黄曲霉素还有较强的致癌作用。

    11、吃爆米花:卫生部门检测发现,每公斤爆米花含铅量高达20毫克,是国家规定的40倍,铅是有害重金属,可引起铅中毒。

    12、不吃早餐减肥:不吃早餐会使午餐饭量加大,也会使晚餐不知不觉摄取过量,吃下的食物更容易转化为脂肪。动物实验发现,减少老鼠喂食次数,空腹时间延长,会使动物体内自然而然地增加脂肪。所以,用这种方法减肥是很可笑的。另外,空腹过久,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升高,就容易在胆囊中积累起来,形成结石核心的物质。专家认为长期不吃早餐,会使患胆结石的危险性大大增加。
, 百拇医药
    13、过量食植物油:植物油中含有大量的亚油酸,它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但植物油是不饱和脂肪,如果吃得过多,容易在人体内形成过氧化酯,这种物质积存在体内,能引起脑血栓和心肌梗死等疾病,甚至可能诱发癌症。据科学测定,每人每天需要亚油酸4—5克。按这个定量,每人每天食用8克植物油就够了。

    14、食用生酱油:酱油是一种富有营养的调味品,有增强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但由于酱油的生产、贮存、运输、销售等过程中,容易造成污染,甚至染入病菌,如不经加热煮熟,就用它拌面条拌凉菜吃,有患病的危险。所以酱油最好烧熟后再吃。

    15、饭后一支烟:吸烟的人总为自己编造借口:“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其实,饭后一支烟,毒量翻几翻。因为饭后肠胃活动加强,血液循环加快,这时吸一支烟要比平时吸一支烟毒量还大。饭后吸烟可促使胆汁分泌增加,引起胆汁性胃炎,还能使胰蛋白酶和碳酸盐的分泌受到抑制,妨碍食物的消化,影响营养吸收。饭后吸烟还给胃及十二指肠造成直接损害。可以使胃粘膜的血管收缩或直接刺激粘膜,引起酸碱度平衡失调,使胃肠功能发生紊乱。
, http://www.100md.com
    16、吸烟能提神:这是一种错觉。专家研究证实:吸烟越多体力下降越明显,钙和锌离子浓度也随吸烟量的增加而下降。专家们推测,这可能是由于体内尼古丁浓度增加使某些运动神经元或联络神经元受到抑制,从而使骨骼肌兴奋性降低的缘故。为什么吸烟者自己感到吸烟提神呢?这是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等物质有使人成瘾的作用。吸烟成瘾者若间隔一定时间不吸烟,就会产生不安、困倦、注意力不集中等感觉,吸烟后可马上消除这些不适,所以“瘾君子”们就产生了吸烟提神的错觉。事实上,吸烟是不能消除疲劳的。

    17、吃鸡屁股:鸡屁股(尾肉椎)是淋巴最集中的地方,因为淋巴中的巨噬细胞,具有很强的吞噬病菌、病毒和致癌物质的能力,而且只能吞食、贮存于囊内,不能将其分解,时间一长,鸡屁股自然就成为贮藏病毒、致癌物质的“仓库”。因此,吃鸡时,应将鸡屁股割下丢掉,以免埋下致病、致癌的祸根。

    18、用汽水解酒:不少人喜欢在饮白酒时喝汽水解酒,这有害健康。因为白酒中含有酒精,当酒和汽水在人体内掺和以后,会使酒精很快散布到全身,并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对人的肠胃、肝脏、肾脏等器官都有损害。特别是血压不正常的人,会促使酒精迅速渗透到中枢神经,导致血压急剧上升。
, 百拇医药
    19、饮酒时多食凉粉:凉粉中含有白矾,白矾有减慢胃肠蠕动作用,延长酒在胃肠中停留的时间,促进人体对酒精的吸收,也会加强酒对胃肠的刺激作用,使人不适。同时,白矾还能减缓血流速度,延长血液中所溶酒精的滞留时间,时间长后,会使人呈中毒症状。

    海带长时间浸泡人们在食用海带前,常常先把它长时间地在水中浸泡,把上边的一层白粉都洗干净,以为那是霉变物质,其实这是误解。海带上的那层白粉叫甘露醇,它具有利尿、消肿的作用,遇水即溶。所以海带烹煮前,不要将其长时间浸泡,也不要过分用力搓洗,以免失去一些有益成份。

    20、吃汤泡饭:许多人喜欢把汤和饭混合在一起吃,殊不知时间长了,会使消化机能减退,引起胃病。因为汤和饭混在一起吃,食物在口腔中不等嚼烂,就同汤一起咽进胃里去了;另外舌头上的味觉神经没有受到充分刺激,胃和胰脏产生的消化液不多,又被汤所冲淡,使吃进的食物不能很好地被消化吸收,日子一长,就会引起胃病。所以应改变吃汤泡饭和水泡饭的习惯。(摘自迈博健康资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