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517
特殊孩子的特殊饮食(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4、瘦弱的孩子:与肥胖一样,瘦弱也不是健康的标志。此类孩子往往食欲低下,进食容易发生腹泻、呕吐,中医学谓之疳积,症结在于脾胃功能衰弱。其食谱不妨作以下调整。多安排补脾胃、助消化的食物,如山药、扁豆、莲子、茯芩等。多用以不为传热介质的烹饪方法,如汤、羹、糕等,少用煎、烤等以油为传热介质的烹调方式。注意食有节制,防止过饱伤及脾胃,让孩子始终保持旺盛的食欲。

    5、血压高的孩子:近年来,血压篇高的孩子有日渐增多的趋势,肥胖儿童中尤其多见。欲求孩子的血压恢复正常,诮在设法降低孩子体重的同时,多给予富含钾的食物。儿科医生指出,儿童血压升高的原因之一在于食盐的摄取量过多,而限盐又必然影响食欲,难以坚持,变通的办法是补充钾元素。钾元柴油进入体内可促进体钠从尿中排出,与限盐有异曲同工之妙。钾的补充主要依靠水的香所含钾量,帮每天吃2个香蕉即可。也可与其它水果搭配摄食,如红枣、黑枣、莲子、柿饼等。

    6、反复感昌的孩子:感昌多发生于6个月-至4岁的儿童,每年发生次数平殚在5次以上。以下食物有效: 一是富含维生素A、C和铜元素的食物。研究表明,缺乏维生素A,呼吸道粘膜的抗病力下降,从而为细菌或病毒入了方便之门,胡萝卜。动物肝等此种维生素的“富矿”。而铜元素则可在入侵的病毒表面聚集,给维生素C提供打击病毒的“靶子”,进而消灭之,故被英国药物联合会的专家誉为预防感昌或流感的“最佳搭档”。除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药片外,杏、苹果、芝麻、蘑菇、牛肝等富含铜的食物宜常吃。二是鸡汤。据法国和比利时专家研究,鸡汤特别是母鸡汤中含有特殊万分,可加强咽部的血液徨,增加支气管的分泌,有利于清除侵入呼吸道的病毒,乃是抗御感昌的佳肴。三是香菇。分析发现,香菇的孢子上有槟榔关的小颗粒,这种小颗粒能刺激感昌病毒,使其形成一层厚壁,失去致病的能力,亦为反复感昌孩子的“益友”。噪声充斥的环境中的孩子,宜多吃蛋类、奶、豆类以及新鲜蔬菜。因为噪声可增加人体蛋白质与维生素的消耗,若不补足将拖体格椭橇Ψ⒂暮笸取N;ず⒆拥奶跗鞴伲啥嗌闳∫欢康拿驹兀栽黾拥挚沟挚乖肷哪芰Α:T謇唷⒙桃妒卟艘约肮任锢嗪咎囟啵晒┭≡瘛?

    相关文章: 特殊孩子的特殊饮食(三)

    相关文章: 特殊孩子的特殊饮食(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