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1
编号:10409667
中国人:饮食补钙怎样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尽管多种遗传基因对峰值骨量的形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环境因素包括营养因素,运动因素和生活习惯及环境对骨密度也有重要的影响。

    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我谌斡鞑榈慕峁砻鳎剖悄壳拔夜用裰凶钊狈Φ挠兀司粕闳肓看锊坏焦└勘曜嫉?0%。根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建议,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谷类,400—500克蔬菜,100—200克水果,鱼虾类50克,畜、禽、肉50—100克,蛋类25—50克,奶类100克,豆类及豆制品50克,油脂类不超过25克。

    富含钙的食物有(按100克食物中钙含量的毫克数计算):牛奶(104),黄豆(426),黑芝麻(2013),虾皮(2000),海带(1419),素鸡(1350),芝麻酱油(870),茼蒿(883),脱脂奶粉(1300),榨菜(280),腌芥菜头(351),紫菜(343),雪里蕻(235)。钙与磷的合适比例为1:2到2:1。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鱼肝油、蛋黄、动物肝脏、奶油、干酪等。同时多晒太阳可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有助于钙质吸收。

    此外,与骨代谢有关的微量元素有:锌、铜、氟、锶、硅等,老年人食欲差和体弱者可能缺乏,可适当补充。蛋白质和氨基酸及胶原是骨髓机制南的重要原料,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有肉、禽兽和蛋类。(摘自伽玛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