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1
编号:10409897
蛋糕、薯条致癌说不成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中国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陈君石先生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蛋糕、饼干致癌说不成立,对此恐慌毫无道理。

    前段时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一条消息说,经过120℃高温加工的淀粉类食品,如蛋糕、薯条、面包等都含有丙烯酰胺,长期食用可导致癌症。这条消息一经报道,立刻引起了消费者的恐慌。

    据陈先生介绍,WHO于6月中旬确实召开了一次专家咨询会,但这次会议只是呼吁科学家对丙烯酰胺进行深入研究,并没有形成一个明确的结论。“有些媒体报道WHO宣布丙烯酰胺是致癌杀手,对尚未形成结论的研究随意发布,甚至歪曲,这不是一种科学的态度。对一种食物是否致癌的报道应该恰如其分,以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陈先生说。

    陈先生介绍,致癌化学物质被分为两类,一种是对人致癌,一种是对动物致癌。但目前的研究只能确定丙烯酰胺对动物有致癌作用,对人并无证据;且科学家也不知道人体中多少丙烯酰胺来自淀粉类食物。除了淀粉类食物外,水果、蔬菜、肉食、海鲜、饮料等物质同样可导致丙烯酰胺进入体内。

    另外,生活中很多东西被公认含有致癌物,如汽车废气、香烟、烤羊肉串、油炸食品等,但并非食用或接触这种物质就会患癌症。内科肿瘤专家朱军说:“癌症的发病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致癌物和致癌是两种概念,并非吃了某种致癌物就会导致癌症。”例如,虽然吸烟者的癌症发生率总体上高于不吸烟人群,但有人吸了几十年烟也没有患癌症;北京人比较爱吃油炸食品,如油饼、油条,但北京并非癌症高发区。同时,人自身有抵抗能力,且日常摄入的很多食物都具有抗癌作用,比如茶、新鲜水果等,也形成了保护机制。所以,专家请消费者不必因此“戒”掉喜爱饼干、薯条的习惯,当吃则吃。

    摘自《北京现代商报》 文/李国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