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907
闲话餐前吃什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吃素真的让我体力好、精神好、变得更有耐力了,」陈淑丽神采奕奕地说道。即使有时候为了义工工作必须晚睡早起,四处奔波,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还是可以很有精神地完成工作。

    「以前我不大吃青菜,是非常可怕的肉食主义者,一定要吃大块肉,小肉丝是不算肉的,」她瞪大眼睛说。

    早餐量多丰富

    早餐对陈淑丽来说,是最重要的一餐,也是唤她从睡梦中清醒的起床号。

    「每天早上睁开眼,一想到等会儿有什么东西可以吃,就会很高兴地下床,而且从小我就有好习惯,起床後一定要吃东西,所以早餐我一定会吃的,」她笑著说出早餐是让她不会赖床的诱因。

    刚开始吃奶蛋素的时候,朋友教她用酵母粉、黑芝麻粉、奶粉、杏仁粉、薏仁粉、糙米粉、葡萄乾等,加在一起冲成一碗稠稠的粥当早餐,後来听别人说,早上吃水果是金,中午吃是银,晚上吃是铜,所以又把水果加入早餐的菜单里。
, 百拇医药
    另外,一瓶优酪乳、加些生菜、煮颗蛋、烤两片全麦吐司。

    「有时候我早餐的份量,像要给十个人吃的,」陈淑丽说自己从小食量就大,早餐自然要量多又丰富。

    她觉得要快速准备早餐其实不难,只要懂得利用片段的时间。

    起床後,先把蛋放进水里煮,把面包送进烤箱,等到梳洗完了,这两样东西就可以吃了,一点不费事。她甚至会在睡觉前先大致想一下明天早上家里有什么可以吃、可以按什么顺序弄,隔天一早起来就照做。

    「闲的时候你当然可以慢慢弄,甚至布置个气氛好的餐桌,把食物排得美美的,然後优雅地吃著早餐,」陈淑丽边说边挥手比划著。

    三餐定时均衡

    陈淑丽说,通常早餐吃得多,到了中午其实不太饿。午餐比较有机会外食,如果上素食自助餐店,会以五??杂粮饭搭配多种青菜,然後记著吃一块豆腐。当然有时候没得选择,中午只吃一碗阳春面时,晚餐一定会补上一大盘烫青菜。
, 百拇医药
    陈淑丽对营养均衡的饮食搭配很有心得,不过因为不耐饿,食量太大,却让她感到因扰。所以新的一年,她为自己订下的健康计划就是控制食量。「我要不断告诉自己,每一餐吃到七分饱就要离开了,」陈淑丽说,要努力让自己吃得更健康。

    营养师的建议

    整体来看,陈小姐的早餐种类丰富而且均衡。不过建议五??杂粮粥、水煮蛋、优酪乳三者不要同一餐吃,蛋白质的摄取有些超量。如果是4瓢五??杂粮粉泡成一碗粥(约2份主食量),再加上两片全麦吐司,蛋白质及热量的需求已经足够。

    五谷杂粮粉中,包含豆类和谷类,蛋白质可以取得平衡。另外,这些淀粉的来源是取自植物种子,蛋白质的品质是植物蛋白质中最精华的,酵母粉又是维生素B群的良好来源,这种吃法是素食者不错的选择。

    如果是不吃蛋,甚至不喝牛奶的完全素食者,建议增加核果类的摄取量,或以豆类补充蛋白质。例如吃全麦面包或含杏仁、核桃等核果类的杂粮面包,蛋白质来源比较丰富,而且豆类和蛋白质可以互补。

    不过核果类属於高油脂食物,必须注意油脂的总摄取量,其他两餐避免再吃油煎、油炸的食物。

    关於食量太大的问题,如果陈小姐活动量大,每餐吃2~3份主食(1~1.5碗饭),注意不要摄取太多油脂,应该没有问题。三餐定时定量,最重要的是餐和餐之间避免吃零食,更不要吃宵夜。

    摘自中国食疗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