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9248
肝炎病人的饮食调整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饮食是人体自我调理的最根本措施,更是肝炎病人治疗的一项重要内容。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以食物疗疾不但"性最平和,味不恶劣,易办易服",而且同样能达到"排内邪,安脏腑,清神志,资血气"的效果.那么,肝炎病人该如何合理调整饮食呢?

    首先,在遵循传统的高蛋白、高糖、高热量、低脂肪的"三高一低"原则基础上,强调根据具体情况,按照饮食类别、计量指南和均衡良好的饮食内容,把家常食品进行合理的调整搭配,力求使每位病员都能保持最好的食欲。

    急性期肝炎病人,特别是有黄疸者,由于胃肠道消化功能受影响,消化道症状多较明显,此时如果进食过多高蛋白食物,势必加重胃肠道和肝脏负担,对病人的恢复反而不利,故宜提倡清淡饮食,而不必强调"三高一低"。即便是处于恢复期,增加营养也不必过急过快,以免加重肝脏负担,引起代谢故障,发生脂肪肝。

    只有在病情缓解、消化道症状减轻甚至消失、病人食欲增进的情况下,才可适当增加蛋白质类的食物,如鸡、鸭、鱼、瘦肉及豆制品等。

    补充糖类也应适当,不要过分强调,以免引起高血脂症和脂肪肝,加重原有的肝脏病变。其实,五谷杂粮,蔬菜瓜果、蜂蜜等均可供给糖,足以补充每日身体所需的热量。

    此外,还应注意补充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如多吃些海藻类、菇类食物等。当病情缓解时,自可不必严格限制脂肪的摄入。但兼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及肥胖的病人,则应少食动物脂肪,肉类则以猪瘦肉为宜。脾胃虚弱者,可多食豆类制品以除湿热、暖脾胃,调节并增强消化系统的功能。还有人报道说,鳝鱼中所含的鳝鱼素A和B具有调节血糖的作用,可使高血糖者血糖下降,低血糖者血糖上升,因此可以经常食用。

    总之,肝炎患者的饮食宜坚持以新鲜优质、富于营养、病人能耐受、不影响食欲及消化为原则。(摘自帮助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