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328
夫人产后你想给她大补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产妇由于怀孕和生孩子,身体受到损失,一般体质比较虚弱,分娩后补一补身子,吃些营养丰富的食物是必要的,有利于要本身恢复健康,也有利于哺乳新生婴儿。但是,有的产妇不按科学规律办事,饮食中鸡、鱼、蛋、肉,三餐不断,有的还吃很多人参来补身子。这种大补的做法对产妇不但无益,而且有害。

    因为,产妇在怀孕期间活动少,产后活动更少,加之在分娩时“耗血伤气”,整个机体的功能尚未完全恢复过来,身体虚弱,胃肠的消化吸收能力也自然不如常人。这时如果急于吃些不易消化的大鱼大肉,山珍海味,人参鹿茸等食物和补品,不但不能消化吸收,还会使肠胃功能得不到恢复,反而加重负担,进一步削弱了胃肠功能,达不到补身子的目的。还会由于食物得不到很好的消化,在肠胃内留滞过久,而发生胃炎、急性胃扩张等并发症。

    中医认为,产妇脾气虚弱、运化失常,如果再以荤腥填之,无疑是雪上加霜。比如甲鱼之类,过于滋腻,有碍于脾之运化,对身体无裨益可言。又如人参,它是补元气的食品,服用过多可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血的流动。这对刚刚生完孩子的产妇也十分不利。因为妇女在生孩子的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服用人参,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还会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这对产妇,尤其是刚生完孩子的产妇十分不利。另外,人参属热,还会导致产妇和婴儿食热,不利母子健康。

    所以,产妇在产后切不可盲目进行大补,而应在饮食方面适当调配,荤素搭配,吃得好一些,但不可吃得过多,也不可偏食。蔬菜中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胃的蠕动功能,防止便秘,又可补充许多身体中需要的动物蛋白质所不能提供的营养,有利于促进产妇的身体恢复,产妇可以适当多吃一些。

    相关专题: 孕产妇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