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458
淡一点淡一点再淡一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淡据《上海预防医学》杂志报道,上海地区居民第三次全国营养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城乡居民每人每日的食盐摄入平均高达13.3克,较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3~5克高2.7~4.4倍。

    食盐的主要成份是钠。据生理学家观察,人体对钠的生理需要量每人每日不超过10毫克当量,而目前上海城乡居民食盐摄入量相当于226.1毫克当量,远远超过人体生理需要。高盐饮食对人体健康有 害。据全国13省市调查发现,高盐摄入人群的血压水平也高,特别是高血压的好发年龄(40~54岁)的人群,高钠对升血压的影响尤为明显。高盐饮食除了对血压影响外,有专家认为高盐饮食还容易诱发胃炎、消化性溃疡。

    最近在瑞典召开的"食盐与疾病"国际研讨会上,美国医学专家报告说,系列的动物实验和人体疾病研究表明,随着钠盐入量的增加,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的发病率也会随之增加。这是因为人体食用过量的高盐食物以后,因食盐的渗透压高,对胃粘膜会 造成直接损害,使胃粘膜发生广泛性弥温性充血、水肿、糜烂、溃疡、坏死和出血等一系列病理改变。高盐食物还能使胃酸分泌减少,抑制前列腺素E2具有提高胃粘膜抵抗力的作用,合成减少,就使胃粘膜易受各种攻击因子攻击而损伤,发生胃部病变。有人观察,肾排钠的同时排钙,过高食盐摄入会造成钙的丢失。所以,医学专家忠告,改变"咸则鲜"的不良饮食习惯,逐渐养成饮食淡些,淡些,再淡些的良好饮食习惯,努力做到3口之家每月食盐使用量控制在500克为度。家庭中如果有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病等,食盐的用量最好再减少一半,3口之家每月食盐用量掌握在250克左右(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