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518
特殊孩子的特殊饮食(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7、遭受铅污染的孩子:儿童对铅害比成年人更敏感,当血铅超过20微克%时,即可出现头晕、关节痛、贫血、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免疫功能和智商低下等症状。故生活在公路边、铅矿区及燃煤附近地的孩子,宜多摄食有助于减少铅害的食物。研究发现,牛奶中的特殊成分可阴止铅的吸收;蛋白质和铁元素可取代铅与组织中有机物类的结合,加速铅代谢;维生素C可与铅结合成难容于水而无毒的盐类,随粪便排出体外;果胶抑制铅的吸收。故牛奶(酸奶为优)、果蔬、绿豆等为孩子的必吃食品。

    8、近视眼孩子:最新研究表明,儿童近视除与环境光线不良(过弱或过强)、贪玩电子游戏机、久看电视以及用眼不卫生(如阅读姿式不当)有关外,缺乏和铬两种矿物元素也是一因。例如眼球缺钙,眼压就不能维持正常,如同电压忽高忽低会闪坏灯炮一样,眼压不稳定也会损害视力,导致视形成。缺铬则渗透压不平衡,眼晶状体鼓出变凸,致使屈光度大增而形成近视。牛肉、奶类、蛋类、贝类、动手肝、粗粮、糙米等两种矿物元素,宜多安排。

    9、哮喘的孩子:澳大利亚医学专家发现,食用诸如大马哈鱼、金枪鱼和鲭鱼类多脂鲜鱼,可以减少儿单罹患哮喘病的机会。安·伍乐科克对近500名8-11岁的孩子的观察,每星期食用1次鲜鱼,可减少哮喘发作。

    10、腹痛的孩子:生活中不乏这样一类孩子,老是叫肚子痛,但既不发烧又不腹,打虫也无效,腹痛可在几分钟后自行消失,症结何在?据外科医生分析,这种病状很可体内缺钙导致肠痉挛有关。由于血钙是维持神经肌肉正常兴奋的重要因素,一旦偏低,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增高,肠壁平滑肌产生强烈收缩而旨起腹痛。故此类儿童常吃奶、蛋、牛内、虾米、黄鱼、海带、紫菜、芝麻、豆类等富含素的食物,可防止腹痛发生。

    11、服打虫药的孩子:儿科医生常常听到家长这样的主诉:孩子服用打虫药后食欲下降,精神变差,睡眠不安。究其原因,乃是强调了忌口而忽视了必要的营养调配所致。正确之举是:服打早虫药期间增加禽蛋、豆类、鱼类、新鲜蔬菜、水果等适合孩子口味的食物,以增强脾功能,上述不良反应便不会发生。

    相关文章: 特殊孩子的特殊饮食(二)

    相关文章: 特殊孩子的特殊饮食(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