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鸡蛋
编号:10409558
生鸡蛋会吃死人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网络谣言这幺说:生鸡蛋吃了会致死,但我又很喜欢吃半生熟的太阳蛋,更喜欢吃火锅的时候用沙茶酱配上生鸡蛋,如果生鸡蛋吃了会死人,吃饭就没有乐趣?

    【网络谣言破解篇】

    鸡蛋不可怕,可怕的是附着在蛋壳上的鸡大便,里面有很多的病菌。当蛋壳没有清洗干净的时候,鸡大便的病菌,就很容易进入人体。如果鸡蛋没有煮熟就直接食用,这些病菌根本没有被消灭的机会,这就是生鸡蛋背黑锅的缘故。

    美国疾病管制局的调查显示,最常造成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的是沙门氏菌、李氏杆菌和大肠杆菌。这几种细菌常存在蛋类、乳酪、未经加热杀菌处理的乳制品、肉类和海鲜中。美国的临床病例也显示,每年有650-3300万个食物中毒病例、9000个食物中毒死亡个案。

    一般来说,正常的成年人具有一定的抵抗力,蛋壳上的沙门氏菌不小心进入人体后,在半天到一天的时间内,可能会导致下痢、腹痛、发烧、头痛和呕吐等状况。但是要特别强调的是:即使产生腹泻,只要马上就医治疗,还是可以恢复正常。

    然而小孩子、老人家、孕妇、抵抗力不好的人,一旦感染沙门氏菌,会因为免疫力不够强,让沙门氏菌在体内流窜,不但在肠胃道翻天覆地,还会进入肌肉、骨头及关节作怪呢!

    专家建议,为了确保「吃的安全」,消费者务必要注意食品卫生烹调程序,例如说:将生食和熟食分开处理、定期清洁砧板、一定要把食物煮熟。吃得健康又安全,就从关心家人的饮食开始!

    特别要提醒您,爱吃生鸡蛋的人,其中的成分「Avidin」会阻止「生物素(biotin)」的吸收。

    生物素又叫做「维生素H」,来自于酵母、花椰菜、坚果类、豆荚类、蛋黄、肝脏与肾脏。生物素可以预防秃头、防止白发、降低肌肉酸痛、减轻湿疹和皮肤炎的症状。如果缺乏生物素,容易发生舌炎与皮肤炎。

    爱吃生鸡蛋的你,要记得多吃点花菜和花生,补充生物素的吸收,才能避免生物素的不足唷!

    【感想】

    一、生鸡蛋好可怜,女人保养的时候要拿生鸡蛋来护发,男人游行抗议的时候要拿鸡蛋乱扔一通。现在连吃太阳蛋和火锅,都要这幺防着生鸡蛋,这个食材的命运实在太悲惨了。

    二、蛋壳上的病菌,与生鸡蛋本身的营养成分是两回事。但是以讹传讹的后果,就是让生鸡蛋背上谋杀人命的大黑锅。话不能随便乱说,即使是生鸡蛋,也不应该受到侮辱。

    三、现在流行生食,喜爱生机饮食的朋友千万要注意清洁与卫生,以免附着在菜叶上的寄生虫趁机进入体内。爱吃生鸡蛋的人,更要小心沙门氏菌的威胁。希望你还是把食物煮熟了再吃,这才是最安全的作法。(摘自三九健康网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