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928
食品如何对号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常去餐馆就餐者

    餐馆里的食物虽然味美可口,但往往脂肪和糖的含量过高,而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足。因此,经常有应酬在餐馆就餐者,平常应多吃些蔬菜、水果、乳制品、豆腐、海带、紫菜等食物加以弥补。

    上夜班者

    理想的夜宵应易消化,不含过多热量,具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等。不过,也应视情况而定。若工作结束时,夜宵则应选择易消化,不会加重胃肠负担的食物,如菜粥、蛋花汤、馄饨等,切忌大吃后不活动就睡觉。若吃过宵夜后需工作,就不应吃得太饱,否则容易打瞌睡。

    心绪不安者

    维生素C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效用,当承受强大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更多的维生素C。所以,此时应尽可能多地摄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菜花、甘蓝、菠菜、水果等。

    过度疲劳者

    经常嚼食一些花生、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这类小食品对恢复体能有一定的功效。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E、钙、铁以及植物性脂肪,却不含胆固醇。此外,蛤蜊汤、青椒肉丝、凉拌菠菜、芝麻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适度的热量,能保护并强化肝脏,疲劳时不妨多吃一些。

    不胜酒力者

    多吃鱼、肉、蛋、豆腐、奶酪等含蛋白质高的食品可防醉,且有补充营养的效果。牛奶会在胃壁内形成保护膜,所以在饮酒前若能喝一杯,既能护胃,又可减少醉酒的程度。

    伏案办公者

    室内办公人员视力易受影响,维生素A对预防视力减弱极具功效。100克鳗鱼的维生素A含量可满足成人两天的需要量。鳗鱼肝的维生素A含量更为丰富,约为鱼肉的3倍。胡萝卜维生素A的含量也很高。常食韭菜炒猪肝也防止视力减弱。此外,整天呆在办公室的人日晒机会少,容易缺乏维生素D,需多吃含有维生素D的食物,如海鱼类、辣椒、鸡肝等。

    摘自浙江在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