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生姜
编号:10409189
生姜,止呕效称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一个星期天晚上七点钟左右,我到老黄家作客,进门见黄太太神情紧张忧虑不安,她一见我便冲口而出:“啊!李医生来了,你一定有办法。”我满头“雾水”,不知所然,一问才知道,原来当天清晨她的女儿与一班同学去白去山春游,她们带了些罐头、汽水、水果、面包等食物上山。时值3月底,阴雾绵绵。她们在山上玩了一天,临回家之前,微有小雨,近六时多才回来。回家之后她即觉得头晕,胸闷。连晚饭也没有吃,随即恶心呕吐,先吐出一些面包、水果、午餐肉之炎的食物,接着呕吐清涎。我到她家时已是无物可吐、只有干呕了,偶而有时吐清稀苦水,苦不堪言。先已用过驱风油、万金油之类外擦咽喉、头额、肚脐各处、无济于事;后来,也曾服过几滴驱风油,可稍安片刻,饮下烫开水也只可以缓解一时,正在他们无计可施,准备送往医院时,遇我来访。

    我进房间看他们的女儿,见她面色苍白、神疲困倦,时而干呕、呕甚时涕泪俱下,吐毕则软瘫于床上,摸摸头额四肢,冰凉而微有汗出,脉沉细而涩,舌质淡红,舌苔薄白。心想此乃风寒内扰,胃气上逆之故,治宜温中散寒,驱风止呕。若处方配药,煎好再服,最少也要一个小时,去医院也要一个小时左七做不如试试土方以缓燃眉之急再去医院。

    我便急忙到厨房取生姜60克左右。刮皮洗净、捣烂、冲入沸水浸到姜面,然后公榨出姜汗计约有半碗,嘱其少量慢慢服下。说也奇怪,刚服2汤匙,她便顿觉清醒许多,呕吐止住。服完半碗汁,约过了一个小时左右,头晕也消失了,并可以起来走动,不须再去医院了。我便嘱其用热水洗脸、漱口、浸脚、清洗完后安卧休息、明晨煲点生姜、豆鼓粥作早餐。次日,从电话里知道,老黄的女儿已经原复。吃过早餐之后上班去了。

    生姜性温而辛,有发表散寒、温中止呕、止咳祛痰的作用。此外还可以解天南星、半夏毒。黄小姐于阴雾绵绵的天气赴山中游玩,餐中又尽是生冷之品,寒邪已内伏中焦。于游尽困伴随之时、又遭阴雨之袭,外感风寒之邪,内外寒邪交织,使阳气不得宣通,清阳不升,浊气上逆,而有头晕胸闷,呕吐频频,面色苍白手足不温、神疲倦怠等表现,故烫开水及几点驱风油仅可缓解一时,而生姜外可发表散寒、内可温中止呕,尤其捣汁热服,止合病机。所以仅生姜一味便解了黄小姐之苦,其效之神速未能预料,故称奇。

    生姜既可止风寒呕吐,通过配伍亦可止多种呕吐。遇到以下几种情况的时候,不妨一试。

    小儿频频吐奶,可以在牛奶中加生姜汁3~5滴。

    热吐者,可用川连6克。竹茹15克,煎后加生姜汁儿滴内服。

    若某些疾病如湿温症患者,服药即吐,药不下肚时,可先用生姜汁8~10滴吞服之后,再服药。有利于药物充分吸收而起作用。

    (摘自珈玛医生中华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