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469
微量元素镁与心脏健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镁是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它不仅是体内多种酶的辅助因子和激活剂,而且对心脏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

    现代医学证实,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它通过对心肌的抑制,使心脏的节律和兴奋传导减弱,从而有利于心脏的舒张与休息。若体内缺镁,会引起供应心脏血液和氧气的动脉痉挛,容易导致心脏骤停而死亡。另外,镁对心血管系统亦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心肌供血量,进而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塞。同时,科学家们还发现,镁可以防止药物或环境有害物对心血管系统的损伤,提高心血管系统的抗毒作用。

    国际上关于镁的摄入量规定还未见正式报道,但某些发达国家规定镁的最低需要量为每人每日200毫克,若经常低于这一标准,就会产生镁的负平衡,引起缺镁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吃精细食品的人逐渐增多,这就容易造成身体缺镁。因为,精细食品在加工过程中会损失较多的镁。例如,糙米加工成精白米,镁损失83%;小麦磨成精白面粉,镁损失82%;玉米加工成淀粉,镁损失97%;粗糖加工成绵白糖,镁损失99%。在常见的食物中,含镁较丰富的有麦芽、紫菜、裙带菜、花生、海带、杏仁、羊肉、豆类和鱼虾等。经常食用这些食物便可满足人体对镁的需求,同时注意少食脂肪,多吃些粗杂食物。这些食物对预防心血管病大有好处。(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