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639
学生的课间餐、快餐、零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课间加餐——量力而行

    该不该课间加餐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之一。从学生的健康角度着想,如有卫生、科学的课间餐当然最好。目前,有的中小学校开展了学生课间加餐,加餐的食物来源多种多样,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标准。由于各个学校的情况不同,学生的家庭条件各异,课间加餐应该视各个学校及学生家庭的情况而定,不可能统一要求。

    对每个孩子而言,是否必须加课间餐,要看学生的具体情况来定。假如孩子的早餐吃得好,能量和营养摄入比较充足,也可以不再进行课间加餐。但是在贫困山区,早餐营养差,课间能够供孩子唱上一杯新鲜的豆浆,吃一些营养丰富、卫生的食物做为学生的课间餐,会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生长发育。城市的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开展课间加餐,以改善孩子的营养状况。

    课间加餐应该注意:课间加餐应在早饭和午饭之间,一般在上午10点左右比较合适。太早,孩子没有胃口;太晚又会影响午餐的进食。课间餐的品种要齐全,选择有营养容易消化、不油腻的食物,比如,牛奶、豆浆、豆奶等;课间餐吃的食物量不要太多;教育学生注意吃课间餐前要洗手,注意选择卫生的食品,防止食物中毒。
, 百拇医药
    快餐——不宜常吃

    近几年,快餐作为一种消费新时尚,很快为年轻人所接受。中小学生在节假日、生日、同学聚会时更是经常光顾快餐店。尤其是西式快餐,以醒目的标牌、新颖的销售方式、轻松的就餐环境、就餐时送的小礼物而易见下也会陪孩子吃快餐。人们在享受快餐带来的快、洁、新的时候,并没有想到经常吃快餐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

    目前快餐食物的制作主要以炸为主,因此快餐食物含的热量多。一份西式汉堡包中含的热量可以满足一个成年人一天所需要的热量,但其中所含的其他营养素却相对低得多,特别是维生素、矿物质(如:钙、铁、锌等),快餐中的饮料大多是含糖高的,几乎不含有除热量、脂肪和糖以外的其他营养素。经常吃快餐,热量的摄入会硖宓男枰嘤嗟娜攘炕嶙は轮敬⒋嫫鹄矗鸱逝郑逝只嵩黾踊继悄虿 ⒏哐埂⒏哐奈O招浴R虼耍私】担行⊙挥3钥觳停灰俗魑刻毂乇傅奈绮汀?BR>

    零食——合理选择
, 百拇医药
    吃零食是中小学生中的一种普遍现象,调查表明,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小学生有经常吃零食的习惯,孩子们经常吃的零食有:冰棍、膨化小食品、巧克力、饼干、糖果等,中学生经常吃的零食有:冰淇淋、糖果、酸奶、话梅、巧克力等。

    该不该让孩子吃零食呢?对这个问成众说纷坛。

    营养学家认为: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特殊时期,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比成年人相对要多,三餐之外,再吃一些有益于健康的小食品,能够为身体发育提供一定的能量和营养素,孩子们还能够从零食中得到一定的享受。因此,可以让孩子适当地吃一些零食。

    由于零食中含的营养素远远不如正餐食物中的营养素均衡、全面,零食中的糖含量一般明显高于正餐。经常吃零食会引起龋齿、营养素摄入不足等问题;所以,允许孩子吃零食,但不能够以零食来代替正餐,应当让孩子从一日三餐中获得他们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除此之外,购买零食应该注意买营养价值高、卫生干净的小食品做零食。对年龄大的中学生,家长应该教他们选择营养相对均衡、全面的零食,并指导孩子控制、安排吃零食的时间,使孩子们得到吃零食快乐,又有利于健康。

    吃零食要注意什么呢?

    吃零食应该在两顿饭之间吃,不要在接近正餐时吃,以免影响食欲;

    临睡前不要吃零食,这样,一是睡前吃零食会增加胄肠负担,影响睡眠,二是睡前吃零食如果不注意刷牙,残留在牙缝中的食物残渣会不利于牙齿的健康,长期下去会3荩?BR>

    看电视时尤其注意控制吃零食的量,如果不加控制,容易不知不觉地吃进太多的小食品。看电视多的孩子好发胖与边看边吃零食不无关系。可以在看电视时只拿出一定量的小食品,吃完不再加。(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