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中医食补
编号:10409829
进补,补错可了不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从理论上说进补不等于养生。补者,济其虚也。反过来说,即“不虚不补”。所有药物,加之于一个不需要补的正常人身上,就会把正常人的平衡搞乱。

    哪些药物是补药,到今天还没有定论。诚如《医确·补泻论》中谓:“泻此补彼,补此泻彼,故泻即补也。”中医更有一句名言,“六腑以通为补”,那么大黄、芒硝不也可名正言顺地被称为补药了吗?

    吴达在《医学求是》中痛陈“膏粱之体”进补有害而无益。所谓膏粱之体,是指平时养尊处优,荣养充沛,身无真病的人。这批人若吃补药,和睁了眼睛吃砒霜无异。

    《蠢子医》说:“世人皆说补益好,岂知补益不当殊难了……人身原是小天地,日月为神江河道,胸隔喜顺利,肠胃喜通调,日食三合米,胜似参芪一大包……试看今之呆公子,恒列八珍以自高。此皆善于补益者,好似螳螂抱树梢。”

    长寿者,多居深山老林,他或她都是粗茶淡饭,谁有条件进补?反过来看,自秦始皇统一中国到清代,短命天子倒不少。什么划入短命?根据古语“人生五十不为夭”推算,则年未五十而死,都属短命。

    且看今日,在报刊上不断报道:10岁女娃乳房发育,9岁女孩月经来潮,11岁男孩胡须出现……其原因都是进补所致。乱补而祸及儿童,吾不忍看也。

    其实,只要你动一动脑筋即可知补药不能养生。凡衣服残破者,要修补;短者,要补长;洞穿者,要缝补。而对不残、不短、不破、不洞穿的衣服,你还需要补吗?从来没见过谁把新衣服打上补丁。即使你的确虚,但虚有阳虚、阴虚、气虚、血虚、气血双虚、津枯、脾虚、肾虚、肾阳虚、肾阴虚、胃阳虚、胃阴虚、卫气虚、心气虚等,对每一种虚症,都有相针对的补方补药。如若阳虚者补服阴药,非但无效益,有时反有副作用。反过来说,每一种补方补药,都有它的适应症,不可能治疗所有虚症,犹如一身衣服,不可能春夏秋冬都适宜。进一步说,平时进惯了补,一旦你正气一衰,在真正需要补的时候,则因长食补药,早已产生耐受性,只能无策可施。(摘自迈博】底恃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