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1
编号:10409879
老年人应注意的营养饮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颐养天年,延年益寿是众望所归,那么,老年人应如何通过饮食补充足够的营养呢?

    第一,摄取适当的热能,维持理想体重。

    老年人热能摄入过多,很易发胖,肥胖不仅是成年人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诱因,而且病死率也高。因此,适当限制热能的摄入,可以延长寿命,而能量是否充足,衡量的指标是体重,维持体重在标准体重上下10%较为合适。

    第二,保证优质蛋白质,常吃蛋、奶、豆制品。

    优质蛋白质主要包括动物性食品和豆制品。动物性食品应增加鱼类的摄入量,鸡蛋是最理想的蛋白质来源,应每日一个,牛奶中蛋白质的利用率高,每日饮用250毫升,高胆固醇患者可用脱脂牛奶或奶粉,多选用大豆制品如豆腐、豆腐干和素鸡等,既补充了优质蛋白,同时又不增加血脂。

    第三,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量,饮食宜清淡。

    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性脂肪,会诱发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发生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和中风。摄入高脂会使患结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危险性增加。因此,老年人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油脂应以植物油为主。

    第四,保证各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摄入。

    钙、铁、硒和铬等对老年人都是比较重要的微量元素。老年人的骨量丢失与钙有关,钙摄入不足也是老年人的普遍问题,我国老年人每日膳食钙的供给量为800毫克,奶及奶制品是钙的良好来源,老年人应增加供应;由于老年人对铁吸收下降,也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但一般健康老人没必要再补充铁;硒、锌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故老年人应注意摄入含锌、硒丰富的食品如海产品和动物性食品;铬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所必需,而糖尿病又为老年人易患疾病之一,应多摄入铬含量高的食物,如肉类、豆类、啤酒、酵母和畜肝。另外,应经常选用海带、紫菜等。应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以防诱发高血压病。

    第五,常吃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维生素的摄入。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等维生素,对维持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老年人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因此,应多选用新鲜绿叶蔬菜或其他有色蔬菜、水果,尤其是冬季,必要时应该给予这些营养素的补充。

    老年人消化能力下降,应选择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并注意烹调方法,尽量少吃油煎炸的食物。

    相关专题: 老人饮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