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保健3
编号:10410160
当心快餐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近年来,快餐如汉堡包、三明治、方便面等大量占领市场,它以快捷方便而受到人们欢迎。更有甚者,有些人为图方便、省时间,天天吃方便面或进快餐店,时间一长就生出一种叫做“快餐综合征”的病来,其症状是味觉异常。

    通常,引起味觉异常的原因有以下几种:长期服用治疗风湿病等药物产生的副作用;肾脏或肝脏等内脏疾病;由于年岁大引起的生理上味觉减退;中耳炎等手术引起引起的味觉神经瘴碍等。因饮食引起的味觉异常最早是在日本出现的,近几年,随着快餐饮食方式的普及,我国的患者也日趋增多。这种味觉异常的症状是:不知道吃的食物本来的味道,不管什麽都只感觉甜味,什麽也不吃时口中发苦,舌头有一股火辣的感觉。如果了解一下这种患者的饮食方式,他们几乎都偏食或图省时而过多地食用快餐时评或方便面。因饮食引起的味觉异常,不是很快就表现出来的,而是在本人没有察觉之中慢慢出现的,所以,一般不太引起人们的重视。待到觉察仍不以为然,往往错过了早期治疗的大好时机,最后留下终生的残疾。

    目前检查味觉正常与否有两个方法。首先,用电气味觉计做检查。原理是将电气味觉计的触针放在舌头的不同部位,利用电流对舌头的刺激,来检验支配舌前方的鼓索神经区和味蕾,并检验支配舌根中央的舌咽神经区是否正常。如果电流刺激后产生金属味(类似于舔旧铁钉那样的味道)即为正常。一般这个检查较容易通过。接着进行第二项检查,将渗入酸、甜、苦、咸各种味道的直径5毫米的滤纸分别放在舌尖的左右两侧,然后根据自己的感觉在表上列出的酸、甜、苦、咸各种味道的直径5毫米的滤纸分别放在舌尖的左右两侧,然后根据自己的感觉在表上列出酸、甜、苦、咸无的栏目中打勾。如果一次不能确认,就增强浓度试验。溶液浓度由弱至强分5个等级,分别表示味觉灵敏、正常、正常临界值、轻度味觉异常和中度味觉异常。如果在这5个等级内还不能确认,则味觉是高度异常了。例如某女大学生不易区分酸味与苦味,这与她在学习之余还担任家庭教师的紧张生活有关。每次教课前因无时间用餐,只得吃汉堡包和炸土豆片。饮咖啡来充饥,天长日久就出现味觉失常。幸好她出现症状的时间还不算长,及时纠正饮食方式,味觉便恢复了。
, 百拇医药
    那么,为什么过多摄取快餐食品会引起味觉异常呢?这是因为吃快餐食品普遍存在锌摄取量不足的问题。原来,我们的舌头上的味蕾能感受到食物的味道,得借助唾液内一种叫做味觉素的含锌的唾液蛋白。味觉素也是口腔新膜上皮细胞的营养因子,缺锌时,口腔粘膜上皮细胞的结构与代谢产生异常,出现上皮增生和角化不全,容易脱落,结果是掩盖和阻塞了味蕾小孔,造成味觉不灵敏,进而影响食欲。此外,缺锌还会影响与核酸及蛋白质代谢相关的多种含锌酶的活性,对味蕾的结构与功能产生不利的影响,从而降低了味觉灵敏度。顺便指出,在高温季节,大量的锌(多达1毫克/升)随汗水排出体外,食欲减退的现象会愈发严重。这也是人们为什么夏季普遍食欲不振的原因。

    通常成人每天必需的锌摄取量是15毫克,如果准时摄取营养平衡好的饮食,则不用担心锌的不足。但是快餐食品内包含了多种食品添加剂,例如在香肠、干酪、罐头、调味汁、冰淇淋、清凉饮料等食品中常含有能防止氧化。改善保存期的食品添加剂聚偏磷酸钠,还有放在固态肉羹汁和调味品中的甲基纤维素等。这些食品添加剂由十二指肠吸收进入人体后会造成体内锌元素的丢失,从而引起体内缺锌,导致味觉异常。
, 百拇医药
    总之,我们须知快餐食品只是工作紧张没时间用餐时填饱肚子的应急措施,而养成习惯天天吃则对人体有害无益。因为除了造成味觉异常外,常吃快餐食品,人体几乎不能吸收到维生素和矿物质,如果造成维生素B1不足,那么唾液的分泌受阻。再者,舌头是消化器官的前沿,是感知身体异常的重要器官,一旦舌头失灵,也就无法及早预报身体的异常了。

    味觉异常,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关键。如果症状轻微,则采取多吃含锌多的食物或服药治疗。含锌多的食物有牡蛎、小鱼、海藻、芝麻、荞麦、蛋黄、绿茶、动物肝脏、香菇、豆豉、黄豆面等。但是,如果听其自然放任不管,那么,一年后患者中将有半数终生难以恢复。 所以,为了您的健康,要尽量少吃快餐食品。

    (摘自迈博健康资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