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1
编号:10410021
弱碱性食物有益于长寿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谁都知道,土壤有酸碱之分,即有pH值的不同。水虽然以中性为多,但由于它存在于不同的土层、岩石之中,或从不同的金属管道中流出,最后也有偏酸或偏碱之分。

    动物食品和植物食品也有酸碱之分,前者多呈弱酸性,而后者多呈弱碱性。这样一来,人体也就自然而然地分成了偏酸或偏碱的不同,因为他们所摄入的饮食的酸碱度各有不同。

    科学家发现,高加索地区的许多闻名于世的长寿村中,不少人能活到130岁甚至140岁,那里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与前苏联其他地区并无区别,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食物或补药供人享用,惟一不同的就是他们的饮水呈微碱性,pH值为7.2~7.4,与人的血液pH值几乎相同。正是这微碱性的水,使这些长寿者的血管保持着柔软和无硬化,使他们的血压偏低,脉搏正常。

    与此相反,凡是经常饮用不含钙大量无机盐的软水的地区,心脏病发病率就高;

    凡是多食肉类的地区,由于肉食是酸性食物,会引起动脉硬化,使血液不能充分通过,无法把养分和氧气供给身体的各个部分,以致于产生新陈代谢下降甚至发生障碍,心脏病、中风和癌症的发病率也就高。

    由此可见,弱碱性食物有益于长寿。

    (摘自帮助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