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10182
秋冬食鲜果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入秋以后,大量的新鲜水果源源上市。但是,吃秋果并非多多益善,过食或暴食会诱发疾病。

    苹果:具有止泻、通便、助消化等作用。常食用可使肌肤白嫩,预防大肠癌,而同酒一起食用治筋骨疼痛。但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摄入过多兴鹩谛摹⑸霰=。谛牟 ⑿募」H⑸鲅准疤悄虿』颊咔屑啥嗍场?

    梨:具有止咳、化痰、清燥等作用,与冰糖煎服可治顽咳,捣烂与蜂蜜调服可防秋燥、声音嘶哑等。因含糖量高,过食会导致血糖升高,加重胰腺负担,故糖尿病人应少食。另外,梨性寒凉,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食。

    柑橘:鲜橘能健脾胃、温肺止咳;皮加糖煎服能治感冒;核捣烂与醋调成糊外敷可治乳腺炎。橘性温,多食易上火,可致目赤牙痛及痔疮,并可引起皮肤黄斑。

    柿子:柿蒂煎服可治呃逆,与冰糖煎服可治妊娠呕吐,青柿汁可治高血压。但柿肉含大量单宁、柿胶粉,具有较强的收敛力,故便秘者不宜多食。另外,空腹或与蟹同食,容易形成柿石,胃炎及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板栗:有补肾强筋、益脾止泻等功效。与乌骨鸡煮食具有滋补壮骨作用,但多食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香蕉: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等功效。因其性寒,且富含钠盐,患慢性肾炎、高血压、水肿症者尤应慎食;另由于含糖量高,糖尿病人应少食或不食。(摘自《现代保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