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内分泌疾病食疗
编号:10410513
糖尿病人与碳水化合物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许多糖尿病患者常常认为碳水化合物就是通常所说的糖,其实这是不正确的。搞清这两个概念对糖尿病的饮食治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碳水化合物是各种不同类型糖的总称,它主要包括:1、单糖: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等,这些糖不需要在肠道中分解,吸收入血的速度最快。 ;2、双糖:甜食中的蔗糖,奶中的乳糖及麦芽糖等,双糖只分解一次,吸收速度仅次之单糖。 ;3、可消化的多糖:米、面等各种食物中的淀粉,不宜消化;4、不可消化的多糖:蔬菜、水果中的纤维素(即膳食纤维)

    单糖和双糖都有甜味,多糖虽然叫糖,但却没有甜味。 老百姓平时所说的“糖”往往是指带有甜味的单糖和双糖,并不包括多糖。 但从专业角度:糖和碳水化合物的意义相同,既包括单糖、双糖,也包括多糖。

    碳水化合物中能给人体提供热量的是单糖、双糖和淀粉,每克碳水化合物能产生4千卡的热量,人体热量的50%以上是由碳水化合物中的淀粉提供,因此它们是人体的主要能源物质。各种类型的糖都必须在肠道中被消化成单分子的葡萄糖后,才能被人体吸收进入血液。因此单糖、多糖和淀粉在进食后,被人体吸收引起血糖升高的时间各不相同。
, http://www.100md.com
    因此糖尿病人饮食中尽量避免单糖和双糖,而食用多糖类的淀粉;而低血糖时应吃有甜味的单糖和双糖?

    这是因为:饮食控制时,避免单糖、双糖而食用淀粉是为了人体慢慢吸收,防止进餐后血糖激增。低血糖时,服单糖和双糖是为了迅速纠正低血糖,使血糖快速升到正常水平。

    关于膳食纤维(纤维素)虽然也是一种多糖类的碳水化合物,但不能被人体吸收,因此不能为人体产生热量。膳食纤维分可容性纤维和不可容性纤维两种。虽然膳食纤维不能被人体吸收,但对糖尿病控制血糖来说,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1、降低血糖:尤其是餐后血糖,膳食纤维在胃肠道内可和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交织在一起,延缓其消化吸收;2、降脂作用: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促进胆汁的排泄,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可预防冠心病和胆结石的发生。3、减肥作用:膳食纤维在胃肠中吸水膨胀产生饱感,不容易饥饿,膳食纤维本身又没有营养作用,因此有利于糖尿病病友控制饮食,减轻体重。4、通便解毒作用:能促进肠道蠕动,并软化大便,解除便秘。能吸收肠道内的有毒物,使其迅速排除体外。
, 百拇医药
    正因为膳食纤维的各种优点,虽然它不能为人体提供热量,仍有人称它为“第四大营养素”,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多吃膳食纤维,因为它有利于您的身体健康。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水果中的果胶、海藻,如海带、紫菜、海白菜、谷类表皮、水果皮核、蔬菜茎叶

    糖尿病病友不宜多吃能使血糖激增的甜味蔗糖,但可选用甜味剂满足病友喜食甜食的饮食习惯。但病友们需知道:这些甜味剂中,有许多仍属单糖或双糖,只是在同样的甜度下,所产生的热量要少于葡萄糖或蔗糖。这些甜味剂有:木糖醇:甜度是蔗糖的一半,同样能产热,但吸收比蔗糖慢,口感较差。 果糖:普遍采用的蔗糖代用品,甜度是蔗糖的1.5倍,口感好,同样甜度下,果糖需要量小,因而热量也产生少。 纽特糖:甜度是蔗糖的200倍,同等甜度下,产热可忽略不计。 糖精:不产热,有致癌危险性,已少用。

    相关专题: 饮食健康-糖尿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