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10235
孕期妇女的特殊营养需要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在孕期,身体经受了物理上、化学上及生理机能上等各方面的变化。血量增加了一倍,血压也通常随着血糖的增加而上升。当然,孕妇特有的不适可能会有几十种,它们会影响胃肠系统,包括胃灼痛、恶心、肿胀和便秘等。

    1.体重增加

    根据孕前体重、身材及饮食习惯的不同,孕期妇女体重平均增加15到40磅不等;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胎儿、胎盘及羊水,二是"母体储备",即为防止母亲的食物供应一旦出现问题时不致危及腹中胎儿生命而作的物质储备。在某种程度上,水潴留也使体重增加。体形较瘦的妇女需要增加更多的体重来撑过孕期。体形较胖的妇女由于已经有了很好的脂肪储存,因此应留意饮食。应该注意摄入营养,而不仅仅只是热量。

    2.良好的饮食

    孕妇需要最佳的饮食,并增补钙质以利胎儿骨骼生长。在怀孕头3个月里,每天应摄入2200卡路里,在第4至9个月里,每天应摄入2500卡路里,哺乳期,每天则摄入2700卡路里。在整个过程中,每天应摄入70克左右的蛋白质。
, http://www.100md.com
    3.不让你的宝贝摄入有害物质

    ①禁酒:致命的酒精综合症大约是在20年前发现的,但可悲的是,今天出生的许多婴儿仍然带着这种疾病的典型症状。他们常常出现心功能异常及智力迟滞,并由于他们的母亲忽视了怀孕时酒精对胎儿的危害而不得不终生忍受痛苦。

    ②禁食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极易上瘾的刺激物,也会对子宫内的胎儿造成危害。市场上有许多粮食制成的咖啡代用品,味道虽然不像咖啡,但同样会带来温暖和可口的感觉。你还可以喝药茶来代替喝咖啡。过量饮用咖啡因可能导致早产,或更严重的后果--影响胎儿手指及脚趾的生长。

    ③禁用糖类代用品:如果你偶尔特别想吃糖,那就尽情享用吧,只要别太过火(因为糖仅仅只提供热量)。不过糖比起糖精等糖类代用品来说,对身体的影响要小得多。动物实验表明,大量服用后者会导致胎儿先天缺陷。

    ④远离金属、杀婕粱蚱渌廴疚铮菏秤帽晃廴镜挠愣贾碌墓卸径陨硖迨羌湮O盏摹<谆本烈彩钦庋W詈玫姆椒ㄊ牵涸谟憷嘀校皇秤梦尬廴镜牡愫捅饶坑恪?BR>
, http://www.100md.com
    4.孕期可能出现的胃肠不适

    由于激素分泌出现变化,体内所有器官为了适应胎儿的需要而重新调整,因此有时候会出现胃肠不适。这一点也不奇怪。这些对你或你的胎儿来讲都不会构成什么危险。

    ①恶心:激素分泌的改变和孕期精神紧张经常会导致恶心和呕吐。特别是在头3个月中,某些食品的气味会触发这类不适。所以在头几个月里应尽量少下厨房。恶心可以通过食用碳水化合物而迅速解除。所以在床边和手包里应备些低脂肪的饼干。同时也可以减少进餐的次数和进餐量。

    ②胃灼痛:这是由于胃酸回流造成的,并伴有胀痛感觉。它部分是由于胎儿使得胃部上移,同时也是由于孕期激素分泌的变化导致胃部上开口处肌肉松弛而使得胃部排空速度变慢,并使得胃酸流入食道而引起的。胃灼痛时出现的打噎及返酸的感觉可以通过少量而频繁的进食,特别是吃得更慢、嚼得更细来缓解或解除。

    ③便秘:这主要是由于消化道激素分泌减慢造成的。另一个原因是随着胎儿的长大,肠越来越多地受到子宫的挤压,使得被消化的东西更难以通过整个消化系统。千万不要使用通便剂。你应当在饮食中增加纤维成份,如可以食用全麦谷物和糠、水果和蔬菜,偶而还可以吃干梅子、无花果和全糠麦片等。
, http://www.100md.com
    ④痔:这些围绕肛门开口处突起的静脉也是由于便秘引起的。随着排便越来越困难,当你用力蠕动大便时,就会给这些静脉带来额外的压力,有时甚至会破裂出血。这当然会使人心神不宁,不过并没有什么危险性。你应当在饮食中增加纤维含量以减轻便秘,同时辅之以金缕梅药剂等涂擦于患处。

    4.孕期妇女的补品

    在孕期,当然应该注意饮食。为了胎儿的健康成长,你需要额外的补品。怀孕时,医生或助产士会开始给你服用维生素,这一过程应一直持续到哺乳期。所吃的维生素片应接近以下含量。如果不是,应当咨询保健医师,看看是否需要增加数量。

    维生素A:每日不高于5000国际单位

    维生素B3:每日至少17毫克,但不应多于50毫克

    维生素B6:每日至少2.2毫克

    叶酸:每日800毫克(是怀孕前需要量的两倍多)

    维生素C:每日500到1000毫克

    维生素D:每日10微克

    维生素E:每日不高于60国际单位

    维生素K:每日65微克

    钙:1200毫克(摘自帮助网)

    相关专题: 孕产妇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