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1
编号:10410006
儿童健脑食物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儿童健脑食物的选择原则是:补充必要结构脂肪,要荤素搭配,尤其要多吃碱性食物(即含钠、钾、钙、镁等丰富的食物)。

    红萝卜:据科学分析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而缺乏维生素B1的人,会发生思维迟缓和忧郁症状。

    菠菜:不仅含维生素B、A、C,尤为重要的是它含有对大脑记忆功能有益的维生素?$B_{1}?$、?$B_{2}?$。缺乏维生素?$B_{1}?$会出现神经炎、神经传导受阻,出现健忘和不安症状等,此外菠菜中还含有叶绿素和钙、铁、磷等矿物质,也具有健脑益智作用。

    海带: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的矿物质营养,如磷、镁、钠、钾、钙、碘、铁、硅、锰、锌、钴、钼等,有些是陆生蔬菜所没有的物质,而且它还含有丰富的硫磺酸,对保护视力和儿童大脑发育有重要的作用。

    茼蒿(篷蒿):营养成分丰富且茎与叶均可食,它含丰富的萝卜素。每百克含2.54毫克,是黄瓜、茄子含量的15~30倍。

    有些食物是不适宜给幼儿吃的,主要有如下几类:

    1.有刺激性食物。如浓茶、咖啡、酒类、香料。

    2.整粒的硬果。如整粒的花生、豆子、瓜子等。

    3.油炸的食品。特别是需要久炸的食品、肥肉和多油的点心。

    4.带刺的鱼和带骨的鸡鸭。但鱼去刺,鸡鸭去骨后则又是幼儿很好的动物蛋白来源。

    1.铁质丰富食物,如贝类及鱼类。

    2.瓜子、杏仁、硬壳果等,能使头发光泽。

    3.芹菜加水果汁。

    4.波菜、青椒等蔬菜能使头发乌黑有光泽。

    5.海藻类,如海带、紫菜、发菜等。

    (摘自迈博健康资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