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10117
灵芝:抗衰延寿,滋补强身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灵芝又名万年茸,传闻吃了万年灵芝可以长生不老或起死回生。据说秦始皇差遣徐福前往东瀛寻找的长生不老药,就是万年灵芝。

    灵芝的外观就像朵朵发光的云彩,看起来颇富灵气和灵性。红、黄、紫、黑各色灵芝相聚一块,惹人怜爱,更令人充满遐想,便觉这些“仙草”真是瑶池之物。

    在近代出土的古汉墓里,可见壁画中踩在云彩上端的神仙,手捧灵芝,正在接引死者灵魂飞升上天。而“白蛇传”里白素贞为了拯救许仙,冒死盗采南极仙翁仙草的故事,更是脍炙人口,代代相传。江南地方戏曲、传奇小说、武侠小说等等,更是渲染附会,认为吃了千年灵芝,功力大进,可以打通任督二脉,足抵一甲子修行。

    灵芝和人参、鹿茸一样,两千余年来备受朝野看重,而灵芝更被塑造成“能治百病、救人活命”的仙丹妙药,价值犹在人参、鹿茸之上。

    或许是野芝太过稀少,可遇而不可求,真正看过、吃过它的人少之又少,以至于灵芝虽然久负盛名,但是医病双方对它保健强身、祛病疗疾的价值,并不十分明了。灵芝真正受到中西医家重视研究,而且得到一般民众广泛应用,成为最受欢迎的健康食品,不过是近20年的事。
, 百拇医药
    中西医家验证其功效

    自从野芝训化成功,栽培灵芝大量问世,生物、药理学家已经萃取分析出许多活性成分,并经实验证实这些物质具有种种药理作用。中西医家采用“双盲试验”方法,将病人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并且运用统计学处理临床试验的结果,也一再说明灵芝在防治疾病上的潜能。

    而且生物科技灵芝菌丝生产之后,各种平价灵芝制剂有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灵芝已不再是皇宫大内和达官贵人的专用品了,许多民众已经尝到它“补气益血、养心安神、健脑益智、滋补强壮、扶正固本”的好处,逐渐改善体质体力,增强抗病力和免疫力,并使健康情况好转,迈向寿老之路。

    目前,灵芝以其强心、降脂、镇咳、祛疾、平喘、保肝、解毒、镇静、安神、抗血栓、抗辐射、抗过敏、抗肿瘤、抗衰老等功效,颇受养生学家瞩目。“药物级”灵芝液、灵芝酊、灵芝片也已进入中西综合医院,正式在临床上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神经衰弱、失眠症,以及某些疑难杂症。
, 百拇医药
    灵芝虽有滋补强壮效果,且对某些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药性不寒不热、不凉不温,味微苦而带甘,属于“平补类”药物,补气、壮阳之力不若人参、鹿茸,不过正因为灵芝药性平和、少有流弊,它的适应症比较广,大凡一般体虚弱症、年老力衰或气血不足者均可服用。

    灵芝虽是保健强身佳品,但疗效出现较慢,绝对不是什么“起死回生”的仙丹妙药。灵芝在抗老防衰方面虽“灵”,却不是万灵丹,不可能靠它“长生不老”,更不可能仰仗它“治愈百病”。除此之外,服用灵芝防治疾病也非多多益善,其中存在着“最佳剂量”,超过这个剂量,强身治病作用反而减弱。

    例如在小鼠免疫功能实验中显示,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时,少剂量灵芝有上调作用,可以刺激免疫系统发挥抗病力;但高剂量灵芝则有下调作用,反而会抑制免疫功能,降低免疫力。究竟哪些病种有最佳剂量?年龄、性别不同是否用量有别?灵芝常规剂量或安全用量在何范围?种种问题仍在探讨之中,不过大家可以放心的是,除了极少数人对灵芝过敏外,各种口服的灵芝制剂安全系数极高,很少会吃出弊端。

    (摘自珈玛医生中华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