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1
编号:10410068
补钙该选什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近年来,不少广告商大讲食用乳制合司以补钙,使人们认为多食牛奶等动物性食品才能有效地补钙。但一些最新科学研究发现,食用牛奶并不意味着人体不缺钙,常食绿色蔬菜和水果同样能补钙壮骨。

    不久前,美国非营利的医学医生委员会发布报告说,喝牛奶的人骨折的可能性并不比以素食为主的人低,骨折是由人体缺钙、骨质疏松所致的危险后果。美国一个提倡素食的组织向现代医学和奶制品工业提出挑战,宣称蔬菜在预防骨质疏松方面比牛奶更有益。早在1997年,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黛安娜·费斯坎尼奇和同事们根据“护士健康研究项目”中的有关数据:这项涉及数万名护士的研究向人们表明,终生饮用较多牛奶的人比几乎不食用奶制品的人在年老时更容易骨折。而过去医学报告说,蔬菜内虽含有一定量的钙,因受到植酸和草酸等的影响,会减少人体对钙质的吸收。但新的研究结果说,人体对有些蔬菜如芥菜、黄芽菜中钙的吸收率大大高于牛奶。因而,常食素并不意味着人体就一定会缺钙。科学家们检测得出:一环8盎司的橙汁中含有35O毫克钙,其中有 13O毫克会被人体吸收。而8盎司的牛奶中含有 291毫克钙,其中只有93毫克能被人体吸收;与百克牛奶相等的烹制好的芥菜,其中含有128毫克钙,有74毫克可被人体吸收;每百克大豆含钙170毫克、每百克芹菜含钙16O毫无,其一半以上的钙均可为人体所吸收利用。

    每百克牛奶中含钙量高达近300毫克,其中的钙质为间不能为人体更多地吸收和利用?科学家们研究认为,这是因为丰奶中的磷含量相当高,钙磷比例不适当,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另一方面,尽管奶制品含钙量多,但是其中的脂肪也多,牛奶中的高蛋白含量也会阻止身体对钙的适当吸收。因而,人体最佳的钙原是蔬菜和水果。

    (摘自迈博健康资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