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1
编号:10410069
从吃“青草”的长寿老人说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据一友介绍,长寿之乡有一位古稀老人.近30年来以吃“草”为乐,以葛藤、虎杖、蒿子等13种野草为主,每天还喝几杯野草压榨出的汁液。他食欲旺盛,体格健壮,精力充沛…………

    葛藤等野草即是青草又是药材:葛藤为长达3丈的藤状植物,全株有黄褐色粗毛,有绿叶互生,开紫罗兰色的蝶形小花,葛藤的根又名葛根,它的块根肥大含淀粉多,有解热、生津止渴作用;有“活血龙”之称的虎杖高大粗壮,主杆竹节状,杆上有紫红色小点,有绿叶并开出成簇白或黄绿色小花,根、叶均可供药用,有祛风湿、活血利尿作用;蒿子是青蒿的别名,又名香蒿,幼时叶呈绿色,老时变为黄褐色,开黄色球形、细小管状花。能清暑热,凉血热,退虚热。据对上海40位百岁寿星调查资料显示,寿星们推崇多样的膳食,每日吃5种以上的食物,这与该古稀老人吃13种野草的饮食习惯是相符的。这种混合进食,使摄入的营养素相对较均衡。加上药草的药理作用,可起防治疾病的奇效。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世界著名的戏剧大师肖伯纳成名之后,仍不奢侈,饮食清淡而多样化,通常吃黑面包、通心粉、可可菜、小扁豆、鸡蛋等。这位文坛寿星享年94岁。青野草的低热卡、低脂肪、高维生素、高纤维素的营养成分也与清淡膳食相仿,此种膳食有利于不患或少患动脉粥样硬化病——老年人的头号杀手,即使罹患亦进程缓慢,有利于延年益寿。

    人体内最多的化学成分是水,约占70%,失水10%就有死亡的危险。野草的汁是含有营养成分的液体,每日饮几杯,既可满足老人对水的需求,达到水平衡;又能补充营养成分,甚至有药汁的功效。一般老人每日饮一瓶五磅热水瓶的一瓶水为宜,过多饮水会引起浮肿,饮水过少使血粘稠性增高,会加重血栓病。

    维持膳食的酸碱平衡对老人也很重要。绝大多数蔬菜、水果、豆类、奶类都属于碱性食品,大部分肉、鱼、禽、蛋及米、面均属酸性食品,理想的比例是1份酸性食品应加碱性食品4份。“常添水果”的高维生素和每天饮牛奶的加碱加钙膳食对维持酸碱平衡也是很必要的

    (摘自珈玛医生中华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