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保健3
编号:10410159
营养丰富的菇类食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菇类食品是香菇、草菇、蘑菇、平菇、金针菇、猴头菇等菌类食品的总称。

    菇类食品是当今世界上最为流行的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天然维生素的独特食品,也是被世界公认的"安全食品"、"超级食品"、"长寿食品"和"保健食品"。随着菇类食品的深入开发、研究与利用,菇类食品与人体健康的密切关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我国是世界菇类生产大国,其品种多达300多个,年产量已超过200万吨,世界菇类贸易总额的30%来目我国。

    菇类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每百克干品中含蛋白质13-26g,脂肪1.8-2.9g,碳水化合物(糖类)60-65g,还含有维生素A、B、B2、 B12、D、C及钙、磷、铁、镁等多种矿物质。这些物质是人体健康所必不可少的,对防治疾病,特别是对儿童的健康成长有着特殊的作用。

    防治佝楼病的香菇。据报道,日本是亚洲最大的香菇消费市场,其东京、大孤等大城市居民偏爱吃香菇。这是因为这些城市高楼林立,日光照射不足,佝偻病患者较多。香菇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经日照后,可变成维生素D。据测定,每一克鲜香菇中含维生素D原为128国际单位,是大豆含量的21倍,紫菜的8倍,地瓜的7倍;一千克香菇中的维生素D原可达1000国际单位,是鱼肝油的10度。正常成年人每天需要400单位的维生素D。按这一标准,人们每天只要吃3-4个经日光晒干的香菇,就能满足机体代谢的需求。维生素D能促进钙、磷的消化吸收,并沉积于骨骼和牙齿中,有助于儿童骨骼、牙齿的生长发育,防治佝偻病和防止成年入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抗坏血病的草菇。草菇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又名抗坏血酸),每百克鲜菇中含量高达210毫克,仅次于猕猴桃和柑桔,均高于普通蔬菜和水果的含量。人体缺乏维生素C会很坏血病。主要表现为齿龄肿烂、牙齿松动、质下毛细血管出血、毛囊四周出血、长骨生长不良、经血过多、常有鼻衄等多种症状。美国营养学家巴拉和卡兹还发现人们的智商高低,与血液中的维生素C含量间接相关、人脑细胞中输送营养物质的血管,会由于维生素C的不足而发生堵塞变细,导致脑功能降低。此外,维生素C还能参与胆固醇代谢,将80%的胆固醇转变成胆酸排出体外,还能增强人的抵抗力和防癌、抗癌能力。

    健脑增智的金针菇。金针菇形似黄花菜(金针)而得名。因含有增鲜齐--鸟昔5一磷酸而特别鲜香,入口软嫩有滑,热炒凉抖匀可。金针菇含蛋白质高达13.4%,其中含有1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尤以精氨酸、赖氨酸含量最为丰富,因而引起国内外营养专家、医学家的重视。赖氨酸、精氨酸能促进记忆,开发智力,特别是对儿童智力开发有着特殊的作用。在日本,把金针菇誉为"增智菇",成为儿童保健和智力开发的必需食品,从婴儿断奶到学龄期均可长期食用。

    另外,菇类食品含有丰富的β-D葡聚糖、多糖、多肽,可增强儿童的锡疫功能,是当前世界上最好的免疫促进剂。特别是菇类食品中含有植物食品所缺乏的维生素B12,可防治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贫血症。

    (摘自迈博健康资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