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410911
减轻厨房油烟的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新民晚报
     东方人有对煎炸食品的嗜好。在目前无法改变人们传统饮食习惯的情况下,如何解决煎炸食品对人体健康的损害,是市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

    科学家指出,油脂经过反复高温煎炸后可发生热氧化、热裂解、热聚合等一系列反应,产生许多有害物质。这些分解产物有的毒性很大,有的可能有致癌作用。研究证明,深度氧化的油脂对实验动物的肝脏、肺、肾脏等组织均有危害作用。更有数据指出,妇女癌症约有50%的几率是来自厨房油烟的影响。家庭主妇下厨时间过长,吸入大量的如丙乙醛等有毒气体,可能会产生中毒,表现为心跳变慢,呼吸不畅,血压升高等症状。因此煎炸食品时选用发烟温度较高、抗氧化性较强的油脂不失为减轻对人体伤害的一种好办法。

    同时,研制和选用具有超强吸力的厨房脱排油烟机也是有效减轻厨房油烟危害的手段之一。本市的科技人员采用专利技术研制出了一种博亚升降式脱排油烟机,其妙处在于它根据距离近吸力相对较大的特点,能按照使用者的要求随时自如地调节油烟机离灶台的距离。该油烟机平时距灶台的距离为75厘米,工作时能根据油烟程度自主升降,一般每下降1厘米能提高吸油烟能力5%,从而避免家庭主妇吸入过量的厨房油烟。万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