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39294
野山参参芦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8日 中国医药网
     人参为五加科植物Panax ginseng C.A.Mey.的根。多年生草本,根茎短,直立,每年增生一节,通称“芦头”,芦上密布许多茎痕,称为“芦碗”,是人参生长过程中所形成的特有的特征。在人参鉴定中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商品中有栽培的园参和天然野生的野山参2种,本文主要对野山参的参芦的形态进行了一些研究,现总结报道如下:

    一、野山参的芦

    野山参是由野生人参种子所生,一直在自然环境下自然繁殖生长,种子通过鸟类传播,非人为干预。在野外生长多年的人参称为“野山参”亦称为“纯山参”,通常叫“山参”。野山参的芦是一段复杂的多变的整体,自上而下常常依次可分为“圆芦”(又称为雁脖芦)、“堆花芦”和“马牙芦”3部分,整个芦称为“三节芦”。亦有因年限较少,堆花芦部分不明显而称为“二节芦”。

    典型野山参的“芦”细长,一般长3~9公分,可分为2段或3段以上,通常把野山参的紧接主根的那段相对细长的脖子称为“雁脖芦”,因参龄长远其芦碗逐渐消失,相对平滑或呈痕迹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