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413307
饮食不当易生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3日 陕西日报
     大量研究发现:90%以上的人类肿瘤是由外界环境因素所引起的,而膳食因素——癌从口入则是重要的外界环境因素之一。饮食品种、营养成分、烹调方法以及食品污染等诸多因素与癌症的发生关系甚为密切,专家们估计,人类癌症中的30%-35%则要归咎于饮食不当。6月1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北京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宋圃菊在央视百家论坛上阐述了《吃与癌》的关系,为更多的人群介绍这方面的知识。

    宋圃菊认为,人类战胜癌症的出路,在于预防。预防的话,能够减轻家庭的负担,能够减轻国家的负担,另外个人不痛苦。她讲道,现在生活好了,人们不愁吃不愁穿,可城市的肿瘤病人也越来越多,为什么?跟饮食有关系。肿瘤的发生有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内源性的,一个是环境因素。内源性的主要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有物理因素、化学因素,有病毒,有饮食。如果大家能够知道平衡饮食,平衡膳食,不吸烟,这样就差不多预防了一多半癌的发生。

    具体地说,食品里头有以下诱癌的因素:食品中自然致癌物。所谓自然致癌物不是人工给它污染的,是食品在一些条件之下它产生了自然致癌物。第一个要说的就是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世界上最毒的一个东西。氰化钾,大家可能都知道氰化钾毒性很强,黄曲霉毒素的急性毒性是氰化钾的十倍。如果小剂量的长期接触可以诱发肝癌。 还有一类就是亚硝基化合物。亚硝胺也是所谓的自然致癌物,它的合成是在人的胃里面,酸性的条件之下它能合成。它就用硝酸盐还原以后,成为亚硝酸盐,然后跟蛋白质分解的氨基酸脱羧以后,变成胺。这两种一合就是亚硝胺。
, 百拇医药
    还有就是酒精。酒精可以促进很多肿瘤的生长。从口腔、咽喉、食管等处发病,咱们中国早就报告了,喝白干能够引起食管癌,能够引起胃癌。所以酒要喝的话,不要多喝。另外酒精性饮料里头,还有一些有害物质,比方像石棉,它过滤的时候可能有石棉等等,那也是诱癌的。

    食品中的污染物,这个就多了。如多环芳烃、农药,食品包装材料里头的氯乙烯、苯等等,都是污染物,对人有致癌性。研究证实,有些食品添加剂能够引起肿瘤,如糖精能够诱发膀胱癌;还有一些色素,红颜色的人工色素,有的可以引起肿瘤。加添加剂的食品烹调加工,蛋白质加热250度以上,就会产生诱癌的物质。所以,直接火烤的、烧焦了的那部分食物都能够引起肿瘤。油超过350度的就有致癌的物质,油炸的、盐腌的、熏烤的,现在就怀疑是诱发胃癌的因素之一。奉劝大家别吃羊肉串了,污染环境,对个人也不好。 保护因素。食品里头的营养素,维生素A、C、E是一些抗氧化剂,能够阻断亚硝胺的合成,不让肿瘤形成,预防肿瘤的发生。所以维生素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摄取足够的量,但是又不能过多引起中毒。除了维生素以外,微量元素硒,也是一个强的抗氧化剂。还有锌,锌参加人体的代谢有二百多种酶,所以缺乏锌,代谢是有异常的。还有铁,铁也参加很多氧化还原的过程。抗癌的保护因素还有纤维素,因为它增加肠道的体积,让肠子及时蠕动、及时运动,不引起大便蓄积。如果便秘,毒物接触肠道时间就长,容易引起直肠癌、结肠癌,所以纤维素是肠道生理活动必需的。还有其他的植物化学物质,番茄红素、蘑菇多糖、灵芝酸等等很多很多。有一大批植物的活性物质都有防癌的作用。大蒜里头就有很多保护因子,蔬菜、水果、葱、洋葱里头都有。低脂的膳食也可以预防癌。

    世界卫生组织早就说了,肿瘤三分之一是可以防的。所以希望大家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低脂的膳食,每天坚持吃定量的水果或蔬菜,不要吃特别硬的、特别烫的食品,吃过热的东西,可破坏口腔和食管的粘膜,经常刺激和破坏消化道粘膜,可导致细胞癌变。另外,吃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吃饭快,食物的咀嚼不细,易损伤消化道粘膜,产生慢性炎症;另外,细嚼慢咽可以增加唾液分泌。唾液中含有多种酶,其中氧化酶及过氧化酶能消除黄曲霉毒素、苯并芘及亚硝胺等强致癌物质的毒性。真心祝愿每一个人都远离癌症,拥有健康的人生。(记者 车喜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