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速食快餐类
编号:10450089
美导演亲身体验快餐之害:30天 我只吃麦当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7日 中新网
     近年来一些人对麦当劳和食品公司提出起诉,控告这些公司对他们的肥胖症负有责任。

    电影导演斯普尔洛克在他的纪录片《给我最大号》中以快餐食品文化为题材。他在30天里只吃麦当劳食品,并把他的试验拍成纪录片。他说“我只吃麦当劳卖的东西,包括喝的水。”

    在拍摄纪录片之前,身高1.9米的斯普尔洛克身体健康,体重不到84公斤。在试验进入两个星期之后,医生说他的肝受到严重损伤,他应当停止试验。但是他没有停止试验。一个月后他的血压大大升高,体重也增加了11公斤。

    世界卫生组织5月份把减少肥胖症作为当务之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肥胖症及其引起的健康问题加快了世界上许多人死亡。在美国引起了有关高脂肪、高热量快餐的文化是否导致肥胖症增加的辩论。

    有人批评说,斯普尔洛克的电影不公正地攻击了食品工业。但是他说,人们应当对自己的饮食和健康负责,“人们听到的都是‘一个人30天只吃麦当劳’。他们认为我是在攻击快餐业,其实不是这样。我批评的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不良选择,我们美国人日复一日的生活方式。”
, http://www.100md.com
    肥胖症源于美国快餐文化输出?

    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迪尔茨医生说,肥胖症已经在美国成了流行病。他说,有大约30%的美国成年人有肥胖症,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长。迪尔茨医生说,“1980年以来,成年人中的肥胖症增加了两倍。这期间身体超重的儿童增加了一倍。超重的青少年增加了三倍。”

    迪尔茨医生说,引起肥胖的部分原因是人们摄入食品种类的变化和活动量的减少。他说,数据显示,肥胖症在世界各地都在增加。在5月底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针对饮食、体育和健康的全球策略,来提高世界对肥胖症影响健康的警觉。

    电影导演斯普尔洛克担心,世界范围肥胖症增加的原因之一是美国快餐文化的输出。他以麦当劳店举例说,这家快餐连锁店在100多个国家每天为4600万的人提供饮食,“你知道,麦当劳服务的4600万人中,美国人只占一半。也就是说,2300万人在美国,其他2300万人在国外。所以说我们在把我们的坏毛病输送到全世界。”
, 百拇医药
    麦当劳调整菜单取消大号套餐

    在美国,麦当劳员工过去都会问顾客要不要最大号套餐,也就是顾客多加一点钱便可得到更多的冷饮和炸薯条。这种做法在今年3月被取消了,这个快餐连锁店对人们希望有健康饮食的趋势做出反应,在食谱的汉堡包和炸薯条等主项之外增加了蔬菜色拉和其他选择。

    胖子起诉快餐店

    麦当劳公司的高层经理表示,公司这样做只是为了满足顾客的需求,否认这些改变和麦当劳以及其他一些食品公司面临的法律诉讼有关。近年来一些人对麦当劳和食品公司提出起诉,控告这些公司对他们的肥胖症负有责任。许多诉讼后来被原告撤回,或被法院驳回。一些案子在庭外调解解决。

    斯普尔洛克说,尽管麦当劳等公司努力提供更健康的食品,但很少有顾客选择这些食品。迪尔茨医生说,社会和健康专家面临的挑战是教育消费者,说服他们改变生活方式。迪尔茨医生说:“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只是刚刚开始。在过去的3年里,人们对肥胖症带来的健康问题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我认为我们刚刚开始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来源:青年参考 文/梅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