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3
编号:10416785
6月 举杯邀清凉(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8日 精品购物指南
     本来,6月只能算作初夏,可今年的6月却是异常的火热。持续数天的高温天气,够火热;奥运火炬京城接力,够火热;欧洲杯的足球赛,更是热火朝天。这种情况下,“清凉”一下子成了稀罕物,每个人都想得到它,如何得到?那你知不知道——有一种叫做“啤酒”的东西!

    关于啤酒这东西的来历,有一种广泛流传的说法是:欧洲大陆上的农场主在收割之后,总是把麦子堆放在粮仓内,这些简陋的粮仓往往因屋顶漏水而使仓内的麦子受潮,从而开始发芽并发酵,一位大胆的农民好奇地尝试了一下,发现这种液体美味可口,从此人们便依样画葫芦,这样,最原始的“啤酒”便问世了。到后来,考古学家发现,公元前3000年的楔形文字就有关于苏美尔人酿造啤酒配方的记载。古代巴比伦、苏美尔人就喝啤酒,其过程基本上同今天一样。只不过当时是用芦苇管吸啤酒,以防止没溶解的黑麦草和谷粒进入喉咙。不知道那时候的东西能不能算啤酒,因为现代啤酒的主要成分啤酒花是8世纪末才从东方引入欧洲的,而在这之前酿造的啤酒,都没有啤酒花。不过,无论如何,啤酒这东西还是流传下来并被发扬光大了。就连医生也承认,啤酒不但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并且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烟酸和矿物质,素有“液体面包”之称,除了佐餐和作为清凉饮料外,还是一种祛病健身的保健品。

    如今,啤酒这东西,是各个酒吧里最平民、最可亲,也是最能够调动情绪的含酒精饮料。但这并不代表喝啤酒就没有讲究,恰好相反,喝啤酒与喝红酒一样,也是有一定温度要求的。一般认为,啤酒冰过会比较好喝,这当然没错,可是也不能太冰,以8℃~12℃口感最好,但切忌在啤酒中加冰块,因为冰块会加速气泡的消失,将香味冲淡,这时冰块就成了“啤酒杀手”。另外,倒啤酒时,要以30°沿着杯口缓慢倒入,在杯口要预留空间给泡沫,这也是为什么啤酒杯杯口较宽的原因。还有,饮用时先看看晶莹剔透的颜色、闻闻香味、再品尝味道,记得别在空气中呆太久,否则口味会变苦。没想到吧,普普通通的啤酒还能讲出这般道理。绕了这一大圈,归根结底一句话:倒满一杯啤酒,让我们在6月,举杯邀清凉! (亚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