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3
编号:10426053
点评南北西东四方饮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北京娱乐信报
     根据由善存发起的一次关于当前维生素矿物质制剂市场和消费者行为、态度分析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仍未充分认知营养保健品的益处,74%的消费者仍赞同或比较赞同:“相对营养保健品而言,我要更关注自己在饮食、睡眠方面的质量。”“没必要”是阻碍消费者服用维生素矿物质制剂的关键原因。调查中67%的消费者认为,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是足够的。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通过日常的饮食究竟能否真正满足人体所需呢?

    随着大众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餐桌上形形色色的食品日益精细化,殊不知在这精细化加工的过程中,流失了大量的微量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单纯依赖饮食,可能很难全面满足人体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求,养成每日服用像善存一类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的习惯,将成为人们健康消费的新趋势。

    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每一地区都有各自的饮食文化,让我们东西南北走一走,对各地的风味来一番营养点评。
, 百拇医药
    北——

    北京人素有以面食为主食的饮食传统,面食类的小吃品种繁多。尤其是现在,盛夏已至,酷暑难耐,冷面唱主角的时候就到了。然而,在品味美食的同时,你一定没想到,经过一煮、一捞两道烹饪程序,面粉中大量营养(49%的维生素B1、57%的维生素B2和22%的烟酸)随之损失。

    维生素B1是国人最易缺乏的维生素之一,因为它很容易在加热过程中被破坏,而且是典型的水溶性维生素。缺乏了B1,往往会表现出消化不良、便秘、注意力不集中、焦躁易怒等状况;维生素B2则对皮肤和头发的健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又是成长发育必需的营养素,它代谢脂肪的功能对减肥一族更是效用多多。

    南——

    “食在广州”?熏广东人对汤的赞美和对一个女孩子的赞美都用同一个词:靓。广东人将汤的制作过程称之为煲,而且认为煲的时间越长越好,一煲就是大半天。实际上,这是很不科学的。煲汤的文火活生生地将维生素、氨基酸等极有营养的成分给破坏了,蒸发掉的其实才是精华呀!
, http://www.100md.com
    让我们来瞧瞧最家常的“排骨汤”,通常的家庭一定认为这是一道高营养,尤其是含钙量极其丰富的滋补菜肴。其实不然,常用的家庭烹调方法熬出的猪骨汤中,钙含量极低,平均只有1.0-1.2mg/100mL?熏对比“成年人每天营养素建议摄取量表”,你会发现,与每日应摄取的800mg钙相比,骨头汤中的钙含量根本无法满足人体对钙的需求。

    西——

    偌大个成都市内,数不清的火锅店、数不清的男女老少食客、数不清的火锅种类。然而,当你与友人围坐在火锅桌边谈笑风生时,食物中的营养素也在不知不觉中从你的嘴边悄悄溜走了。以一片小小的蔬菜为例,当它在火锅中反复加热的同时,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B、矿物质钙、磷等便流失了。实验表明,经过煮的青菜,有20%的维生素C被破坏,同时耐热性不强的维生素B1等也悄悄溜走了。

    东——

    上海是中华美食的大观园,各种菜式在此云集,以当地本邦菜为基础,兼有京、鲁、扬、苏、锡、川、广、闽、杭、豫、徽、湘等肴馔。要论上海菜最大的特点当数“精致”,如同上海人所崇尚的精致的生活方式一样。上海菜的精细体现在,往往一道上海菜从原料到上盘,每一道工序都费时费事,经过很多加工处理,说到这里,问题就出现了。
, http://www.100md.com
    精米、白面经过道道工序的淘洗、加工,叶酸盐减少了90%,维生素E损失90%以上,维生素B5损失60%,铬、锰、铁、钴、铜、锌、镁等矿物质的含量减少70%以上。蔬菜中的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浸泡、切菜的过程中也遭到损失。可见,食物在精制的过程中,造成了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大部分流失。人们所爱吃的“精致菜肴”除了能给人提供热能外,其他营养素已微乎其微。

    点评了南北东西的风味,读者们一定发现了,其实南北东西的美食普遍存在着有各自特点的“营养潜在饥饿”,即缺乏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上的现状也引起了国内外营养学家的普遍关注。

    在选择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的时候,营养专家给出的建议是:消费者应当尽量选择配方全面的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的全面补充比单一维生素矿物质的补充摄入更加有效和科学。因为全面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使两者协同作用,才能更有利于吸收。消费者要注意挑选那些大品牌、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达到国际权威营养专家推荐摄入量的营养片剂。善存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是目前市场上比较全面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每粒含有A—Z30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每天坚持服用,就能够满足人体对营养素的全面均衡需求。
, 百拇医药
    专家观点: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柳启沛教授呼吁:单纯依赖饮食,不足以提供全面的营养。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大众应当养成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的习惯。大众的观念应该从原来的“有病被动治疗”转变为“无病主动预防”。

    2002年,美国哈佛医学院的营养专家在权威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的《维生素预防成人慢性疾病的作用》一文中建议:每个成年人每天补充一片多种维生素制剂,这样不仅可以补充营养,而且可以预防慢性疾病。

    烹饪方式 营养损失

    淘 大米中VitB1损失40%-60%,VitB2/烟酸损失23%-25%

    磨 面粉中叶酸盐损失90%,VitE损失90%,VitB5损失60%,铬、锰、铁、钴、铜、锌、镁等损失70%
, http://www.100md.com
    煮 面条中损失49%的维生素B1、57%的维生素B2和22%的烟酸,蔬菜中VitC损失20%

    炒 蔬菜中维生素总量损失30%-40%,胡萝卜素损失25%

    冻 蔬菜中VitB6损失40%,VitK1损失12.5%-24.5%

    炖 猪肉中VitB1损失60%-65%,VitB2损失40%

    煎 鸡蛋中VitB1损失25%,VitB2损失10%

    撰文 黄宇 王晓鸥, 百拇医药